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师德师风>>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新湖南客户端]在三尺讲台燃放青春岁月——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邓岭

2020-12-31 14:52:36 来源: 浏览:

在三尺讲台燃放青春岁月

——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邓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石若兰 王雨停 周曼

一支粉笔手中持,三尺讲台度春秋。她剖析人生,入木三分;她授业解惑,满腔热忱;她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她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争当“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担使命,她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邓岭。

邓岭,中共党员,讲师,中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6年9月至今先后担任政治辅导员、机械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科研和教改项目10余项;主编教材1部;公开发表论文7篇;获软件著作权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她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军训先进工作者、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学院优秀班主任,并荣获光华优秀教师奖。

以梦为马,铭初心,担使命

一直以来,邓岭把教育视为需要信仰的事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做学生快乐成长、成才路上最好的陪伴者、倾听者、服务者就是她毕生奋斗的目标。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好老师的模样。她是学生李程眼里的暖心大姐,耐心教授他电脑操作知识;是学生石建洲心中的启明灯,求学这一路为他“披荆斩棘”;是学生王顺祥口中的领路人,期刊论文写作途中的指导老师。

“邓老师是良师,是益友,人生低谷与迷茫时刻,她的鼓舞陪我度过。今后不管自己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她的谆谆教导。”。毕业生陈远华说,他来自永州市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普通家庭,入学迷茫无助时邓岭一次次找他谈心并帮助他打开心结。现如今,陈远华是一名党员,也是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邓岭(左四)被评为学院优秀班主任

志向坚定,追信仰,抒情怀

“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一直以来,邓岭对科研永葆热忱,从长沙矿冶研究院到三一集团泵送研究院,再到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从事机械设计及研究工作,她坚持着自己的喜爱,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始终对科研保持着敬仰与热爱。

入校后的邓岭主动寻求队伍。在与学院刚引进的水射流科研团队胡东博士的一次偶然交流中,得知团队主要从事采矿气力提升装备的研究,她积极申请加入团队,向教授、博士学习,一路上兢兢业业,与团队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工匠精神、家国情怀的高素质机械专业人才是她从事教学工作一直以来的追求。她聆听着传奇校长张桂梅和1804个大山里女孩的故事,将张桂梅老师视为一面模范行为的镜子,自己时时刻刻学习的榜样,也渴望自己培养的学生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

作为一名党员,邓岭带领学生党员,积极践行“四个表率”。通过学生党员带动全体学生,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将继续做有信仰的人民教师,引领学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邓岭说。

邓岭(左三)与学生党员交流一对一帮扶活动情况

让信念开花,让坚守永恒

近年来,邓岭始终默默地坚守在教坛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她治学态度严谨、教学风格活泼,开设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她认为情景教学是一种与创新教育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可营造一种激起学生思考的氛围,使学生在客观情境中获得具体真实的感受,从而激发学生的情感,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她带领学生团队一起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为指导老师,她丝毫不敢松懈。疫情期间,她在网上与学生视频交流设计方案;暑假在家,她在漆黑的夜里加班赶写材料;烈日下,她带领学生选购材料,奔波在前往五金市场的路上……

比赛的前一天下午,她参加完领队会议,立马带领学生投入到答辩准备中,更是不知不觉浴血奋战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借着黎明的曙光,他们又赶往参赛现场进行模拟演练。最终,她和教师李碧波指导设计的“如厕助力椅”斩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大赛最具人气作品称号。

邓岭(左一)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邓岭说。在她眼里,学生有思想有活力,态度严谨,做事积极,认真负责,都是可爱的人。

她不止于眼前的光荣和名誉,正放眼更广阔的社会视野。大赛虽已告一段落,老人如厕助力椅的进一步完善又将开启她和学生们新的征程。她希望如厕助力椅能够投入市场,发挥它的实用价值,真正帮助到有需求的老人。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