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制度文件>>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

2019-04-19 17:42:37 来源: 浏览: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整顿教育教学秩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全面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长:谢常清 彭辉

副组长:刘海力张海筹 胡东 伍铁斌

员:教研室主任、教务干事、学生辅导员

二、活动安排

(一)全员公开课

由各教研室主任与负责督导共同组织组织,每位教师上一堂公开课;授课前,负责该教研室的督导或教研室主任在全院发布通知,本教研室成员务必参加听课,同时邀请其他教研室的领导、学院督导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听课交流与指导;授课结束后,组织相关人员全方面的评课与总结活动。

1  全员公开课安排

教研室名称

授课课教师名单

负责人

机械教研室

谢常清 张海筹 唐川林 胡东 朱连池 肖永涛 张胜文 李碧波 李倩云 陈卫 冯广智 张斌 刘自强 郝前华 邓岭 柯双红 旷海洋 廖湘平 聂时君 王舒 王霞光 林鹏

王舒,朱连池

材控教研室

贺佳阳 汪力 刘宝刚 吴吉文 孔令男 魏祥

汪力,田汉平

自动化教研室

岳舟 田汉平 刘永贵 伍铁斌 陈新 曹锋 李新君 刘伟元 刘波 禹翼 周浏阳

岳舟,刘永贵

能动教研室

潘树林 刘海力 李艳 黎娇 林道光 爨璋瑜 陆卓群 曾稀 陈旺 毛永宁

陈旺,杨正德

2  听课基本要求

听课人员

听课节数

备注

谢常清、彭辉

不少于8

在学校听课系统中予以登记并评分

张海筹、胡东、刘海力、伍铁斌

不少于8

杨正德、田汉平、刘永贵、朱连池

不少于10

岳舟、王舒、陈旺、汪力

不少于8

专业教师

不少于6

(二)规范课堂

活动期间,活动领导小组对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上课情况、学生课堂玩手机干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出勤、教学条件等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并及时整改落实。

3   督查安排

时间

督查人员

备注

422-26

伍铁斌、肖毅、曾增日

至少查3

429-53

刘海力、邓景文、王霞光

至少查2

56-10

张海筹、吴吉文、林安源

至少查3

513-17

谢常清、胡东、肖毅、邓景文

至少查3

520-24

彭辉、邓景文、王霞光

至少查3

督查内容:

1、“课堂教学质量”专项督查。对青年教师以及学生评价不高的教师要进行重点督查。对发现任课教师存在师德师风(含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照本(屏)宣科、课堂磨洋工、讲解内容生疏、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教师,责成改进,并由该专业负责督导进行跟踪指导和检查。

2、“课堂教学秩序”专项督查。督查教师私自调停课或不按时上下课情况、教师携带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等教学材料情况、课堂纪律、学生出勤、学生前排就座、学生上课玩手机等情况。

(三)教学研讨

以课堂教学为着力点,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学习课堂教学先进理念、运用先进教学手段与方法,更新教育教学思想;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分析教师课堂教学情况,促进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1、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2场,以教师拓宽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对本科课堂教学的认识。

2、召开师生座谈会。通过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调查了解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听取师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1场,学生干部座谈会1场,及时收集师生的教学意见。

3、 组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各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不少于2次,重点探讨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集中反馈听课情况、研讨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建议、查找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就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凝聚共识,制定措施,并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4、召开专题性教学讨论会。召开1次由院长主持的专题性教学讨论会。教研室汇报交流研讨的情况,就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展开研讨,并形成会议纪要。

5、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组织全院师生参加的首届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

三、实施过程

本次活动时间为2019415—2019525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动员和准备阶段(2019415-420日)

(二)活动正式开展阶段(2019422—531日)

(三)活动总结阶段(2019521—525日)

四、相关要求

(一)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是学校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精神,促进课堂教学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而开展的重要活动。各位教师要充分认识规范课堂教学、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力求每一项具体活动都取得实效。学院将本次活动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重要参考。

(二)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和管理者,是课堂教学的直接责任人。任课教师必须对课堂内的上课秩序、课堂纪律、教学内容、教学质量负责。广大教师要自觉维护课堂教学秩序,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2019418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