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十大育人>>课程育人>>正文
  新闻浏览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聚力新工科人才培养——华菱涟钢技术中心主任梁亮博士为材控专业2021级新生上“钢铁材料及热处理”专题的专业导论课

2021-11-19 08:22:04 来源: 浏览:

1118日晚,华菱涟钢技术中心主任梁亮博士在同德楼601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湖南省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21级新生上“钢铁材料及热处理”专题的专业导论课。副校长陈志国教授、教务处处长向国红教授、副院长伍铁斌教授及材控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了导论课。

梁博士从湖南省的“三高四新”战略及娄底的“双引擎”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引出了钢铁材料及热处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刀中之王”大马士革刀的制造过程深刻剖析了钢铁新材的开发及热处理工艺的恰当使用在高性能刀具(装备)制造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讲述了钢铁材料及热处理的发展历史及早期我国在该领域的辉煌成就,分析了目前我国在该领域相对落后的原因,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为我国钢材材料及热处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重点讲解了热处理的原理,深入浅出的阐述了铁碳相图在钢铁材料铸造、锻造及热处理等工艺过程中的应用,介绍了淬火、回火、退火和正火等基本热处理工序,以及表面热处理、控制气氛热处理、真空热处理、形变热处理和化学热处理等先进热处理工艺的原理与应用;分享了自己在读书、工作及科研中的心得体会,并寄语在座的学生“任何事情一直坚持下来的人一定不会差”。

课后,梁博士针对同学们特别关心的专业“考研”、“就业前景”、“就业能做什么,具体从事哪些工作”、“就业中是否存在性别差异”、“就业待遇情况”、“职业发展方向”、女生是否适合学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及“钢铁材料是否过于传统和冷门”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耐心的一一作了精彩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业导论课对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坚定了要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

最后,省级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负责人陈志国语重心长的说,相比于热门专业,材料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行业,新材料与传统材料各有优势,只有从现在开始扎实的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才能在不同领域触类旁通,才能在以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肯定了学院坚持邀请校内外知专家、学者为新生上导论课,开展“大学问”、“大学术”、“大讨论”,引导学生爱上本专业学习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向国红谆谆教诲同学们要坚定专业信心,努力学好每一堂课、每一门课;并建议学院持续深化校企协同开发课程、协同培养人才和科技创新。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专业能力与工科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结合、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教学结合,引导学生奋发图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为导向,立足娄底市“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区域特色产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邀请企业专家为学生作学术讲座已成常态化,不断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强有力推进了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一流专业的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材控教研室魏祥供稿)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