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综合新闻十大育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师德师风一线风采理论园地能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三全育人>>十大育人>>课程育人>>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博士论坛

2021-11-11 08:43:46 来源: 浏览:

2021年11月10日下午,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魏祥博士、孔令男博士和在读博士郝前华在同德楼301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分别做《NbC/Fe2B复合梯度耐磨涂层及其在陶瓷粉体压制模具中的应用》、《大型铸造模具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和《交变压力下先导式溢流阀异常开启机理研究》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彭广威教授主持。

魏祥博士针对目前电子陶瓷模压成型中大量使用的Cr12MoV模具易磨损的难题,分析了现有提高模具耐磨性方法的不足,提出了一种NbC/Fe2B复合梯度耐磨涂层结构,并通过巧妙的结合电火花沉积工艺和渗硼工艺,成功实现了NbC/Fe2B复合梯度耐磨涂层的制备。同时,通过改进陶瓷粉体压制模具的结构,避免了模具热处理中较大的变形,最终实现了高性能、低成本陶瓷粉体压制模具的制造。该技术的应用将显著降低电子陶瓷成型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孔令男博士针对大型覆盖件冷作模具钢以铸代锻存在变形量大、表面质量不足等问题,从模具钢的成分、热处理工艺和铸造工艺等方面展开系列研究,所取得成果已经得到一定应用,基本实现了国产大型覆盖件冷作模具的以铸代锻、稳定生产和替代进口的目的。

在读博士郝前华以先进装备制造为背景,介绍了液压激振技术的优势与挑战,报告了交变压力下先导式溢流阀的建模方法、实验测试手段,揭示了交变压力对先导式溢流阀的作用机制及其特征参数的影响规律,为进一步改善交变压力下先导式溢流阀的性能提供了依据。

本次活动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提升了同学们对专业领域的兴趣,有助于我院一流专业和应用特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