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工作计划>>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上半年工作亮点和特色

2023-06-28 10:14:18 来源: 浏览:

一、党建及学生管理工作:

1、举办2023年文艺汇演

611日晚七点半,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青春践行二十大,强国有我谱华章文艺汇演在逸夫楼音乐厅举行。彩排历时三个月,共产出12个正式节目,皆由本院师生协力完成。

2、举行征兵系列宣传活动

本月集中进行了退伍大学生风采展示宣传活动,为每个退伍大学生制作推文,并组织11位退伍大学生排演青春正当时节目,将军体拳与朗诵结合起来,在音乐厅进行汇报演出。

3、举行企业助学金资助活动

611日晚,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2022-2023学年江钨博大企业助学金颁奖典礼在逸夫楼音乐厅举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林、株洲江钨博大硬面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遥、副总经理李鹏、能机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学工办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及获资助学生参加颁奖仪式。仪式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石海主持。此次江钨博大企业助学金共资助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共计发放助学金3万元整。

4、就业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

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就业专干等人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就业,为学生推荐优质岗位,邀请企业、校友累计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0余场。春季学期以来,我院就业率连续7周名列前茅,就业率稳步增长,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截止目前为止我院就业率82.64%

5、举办学院感恩教育大会

530日,为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能机学院选取了四位励志毕业生典型,派出辅导员带领学生和摄像人员驱车数百公里先后奔赴长沙、宁乡等地,走进学生家中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体会父母在孩子养育过程中的含辛茹苦。同时采访了这些学生的老师和同学,并将采访视频剪辑整理,于530日在匠城楼报告厅召开了感恩教育活动。

用学生身边的典型事例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感恩课,引导学生感父母养育之恩、感良师培养之恩、感同窗相携之恩、感对手促进之恩、感家国庇佑之恩,常怀感恩之心,感党恩,跟党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倡导毕业生化感恩为行动,在乡村振兴中扎实作为,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勤勤恳恳,在民族复兴中勇于担当。

6、负责全校所有院系的党员发展材料审核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受学校组织部委托,由学院专职组织员李林带领五位学生干部审查全校各个学院共268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的档案材料,其中能机院28名党员发展对象的材料由商学院预审,在十四个二级学院中率先通过预审。

7、完成2023届优秀毕业生宣传册编制和印发

2023届优秀毕业生宣传册,共收集了12名同学的优秀事迹,内容囊括了大学生生涯规划、学生竞赛经验、考研优秀案例、创新创业案例等方面。在学生毕业之际,由院长亲自赠予学生,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8、学生篮球赛学校第二名,足球赛第二名,排球赛男子组第一名。

9、每周青年大学习整体完成率均在90%以上,团课学习排名学校前三,喜迎二十大知识竞赛三等奖

10、组织志愿献血活动,获得无偿献血优秀团队奖,三五学雷锋优秀团队。

11、创新创业特色活动在学创联特色活动中取得第一名。

12、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主要干部、学生党员培训。

二、教学工作

1、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新途径、新举措,以赛促教,精进课堂,并发挥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引领作用。我院刘波老师荣获湖南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院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聂时君老师和林鹏老师分别荣获校级教学比武一等奖,李倩云荣获校级教学比武二等奖;聂时君老师已进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比武决赛,林鹏有望进入省级信息化教学决赛。为进一步构建高效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我院组织召开了课堂教学示范与研讨会议。聂时君老师上了校级公开课,分享探讨教学创新模式和思政育人路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协同育人体系。

2、学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生培养成效显著,今年共有56位学生考上了中山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考研录取率高达15.4%

3、注重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我院首次举办了创新创业班,在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的同时大大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点燃学生的科技梦想。今年6月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选中,我院共有13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被推荐到省里,在全校居首位。

4、学院积极引导和指导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我院彭广威教授有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被推荐到省里参评省级一流课程(全校仅推荐了3)

5.为扎实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厘清评建工作思路,强化评估意识,516日下午,我院召开了本科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

三、科研工作

1、经过学院两年精心组织和材料撰写,在科研处及相关部门配合下,获批高强钢薄板及深加工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2、完成高能束流加工及修复再制造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材料撰写和申报工作。

3、组织博士教授与数学与金融学院联合开展交叉学科研讨交流会。

4、将毕业实习与就业相结合,较好地完成了毕业实习工作,同时有效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

5、我院2023年度立项了9个省自科基金项目。

四、实验室和金工实训中心建设

为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构建工程实践育人文化,我院将专业技能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系统规划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文化宣传,已初步完成。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