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工作计划>>正文
  新闻浏览

机电工程系2014年工作计划

2014-01-10 18:02:16 来源: 浏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为导向,以增强系部核心竞争力为总目标,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探索各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总体目标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体制,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面面俱到的教学工作进一步突出,贴近人心的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严谨扎实的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完善。整体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系部文化建设和系部特色均有较快突破,全面完成系部各项工作。

三、具体工作

(一)学科建设与师资建设并进,教学管理与改革创新齐飞

1、进一步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

(1)建设好各个专业,确保通过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合格评估顺利通过。做好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招生工作。

(2)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平台,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建议学校鼓励系部与省、内外高校开展硕士点的培养。

(3)充分利用数字娄底和视频监控的维护,走产学研之路,为我们的相关专业提供实习与培训的基地。

(4)组织各个教研室成员对实验教学大纲的实验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确定好实验项目的类型,对基础性的实验项目制作成视频上网。

  (5)继续巩固过去已取得的成果,以任务形式要求每个教研室组织申报1至2门校级主干课程,教研室主任必须亲历亲为,确保质量。系部严加管理,组织检查和验收。

  (6)明确课程责任教师,主讲教师,深入开展课程建设的探索与研究,对各专业的基础课程进行重点建设。

  (7)要求对每个专业的2至3门课程进行考试改革,实现“考核内容综合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过程全程化”的多元型课程考核模式,以考核方式改革促进教学模式改革。改变期末考试的单一考核方式,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考核和期末终结性考核结合,实行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

2、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组建教学团队四个,即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教学团队,能源与动力工程教学团队,实验教学团队。不断强化教学团队建设。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平台,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建议学校鼓励系部与省、内外高校开展硕士点的培养。

(3)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继续执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也为所有教师提出“能胜任自己所从事专业3至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的具体目标。采取教学巡查与教学督导的方式,坚持教师相互听课制度、信息报送与反馈制度、教学日记填报制度,组织示范课、公开课的活动开展教研活动研究教材教法等方式与方法,为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创造条件。

(4)引进教师6-7人(含教授1-2人),充实教师队伍。要求所引进的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及获得硕士学位,且本科与硕士专业对口,符合我系各专业需要。

(5)对现有师资中专业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进行合理的调配与使用,充分挖掘每一位教师的潜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6)全年组织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一次,让所有教师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

(7)各个教研室每学期至少要组织示范课与公开课各一次,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另外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公开课。

(8)加强实验教学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验人员的自身业务和岗位技术培训,满足实验教学需要,鼓励教师从事实验教学研究。加强实验、实训教学管理,努力提高实验、实训教学质量。

3、进一步加强常规教学管理

(1)加强教学环节的监控与管理,严格执行2013年所制定的各项制度,继续完成我系2013年下期制定的教风建设方案。重点对老师备课、讲课和作业批改进行管理,要求教师按期初制订的教学进度计划进行教学,教学进度计划要求挂在系部网站上。坚持执行教学巡查与教学督导制度、教师相互听课制度、信息报送与反馈制度、教学日记填报制度,对信息员反馈的信息进行及时处理并给出相应的答复,并将处理意见通知所在班级等等,及时了解情况,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加强毕业设计的监控与管理,由毕业设计领导小组具体组织进行检查,认真执行系毕业设计的安排意见。学生应在指定地点进行毕业设计,教师每天都要检查所指导学生的出勤、毕业设计完成情况,并给予应有的指导。

(3)对教学的所有活动应进行认真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及时归档。

   (4)加强教师的教学责任心及教学能力,教师要对所教授的知识负责,要对学生负责,要对教师这一职业负责,要不断地钻研教材,研究教材教法,探索新的方法。

(二)沉稳认真加强学生管理,心系学生开展特色活动

1、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工作

(1)加强领导。成立通信与控制工程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系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经常研讨学生工作。

(2)全员参与。全系教职工都应以育人为己任,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①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力军,要加强对他们的指导和督促,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改进他们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②强化教师的育人责任。教室是育人的主战场,每一位上课的老师都应该管教管道,教书育人。

③行政管理人员应该耐心细致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做到服务育人。

(3)开好两个例会:

①系部学生管理工作例会,至少每月举行一次;

②学生干部例会,每二周举行一次。

(4)整顿、改进学生管理工作作风,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应该深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到班级、教室、寝室中去,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及时的分析和处理。

(5)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举行学生干部经验交流会,通过政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工作上指导,提高其工作能力和素质,培养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

(6)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对学生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系青年先锋队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及时将条件成熟的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7)加强对团总支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活动,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8)加强信息管理通道的建设

①建立学生及学生干部的档案表,加强系部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沟通。

②成立“机电工程系干部”群,方便工作的交流与开展。

③建立常规管理工作情况登记宣传栏,以一周为期进行更新排名,期末评出系“优秀班级”。

(9)严格做好常规管理工作。

(10)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特色活动。

(11)加强对大学生的文明养成教育,加大文建工作力度,认真开展我系“我爱我家文明寝室评比”活动,使我系寝室文建工作上一个台阶。

(12)认真做好奖、助、贷工作,为贫困生排忧解难。

(13)认真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好心理普测、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干预工作,确保我系和谐稳定。

(14)做好毕业生就业和离校工作。

2、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1)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如将课程合格考核与学生技能方面的培养相结合,可将有关课程的成绩通过比赛进行学分置换;构建校内、外开放实验平台,引进实训指导老师或制定政策鼓励老师兼管实验室,将实验室在双休日、中午、晚上面向学生开放;以专业为基础成立各种兴趣协会、学会。

(2)举办各类考证班和培训班,使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得到提高。

(3)组织2010级考研班的调剂工作和2010级考研班的动员工作,给予必要的指导,考研班学生积极备战,力求取得好的成绩。

(4)成立湖南省机械创新大赛指导小组,对选手进行了系统、规模的培训,争取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三)积极做好份内工作,努力完善实验室管理机制

1、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建设

(1)提前部署,做好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建设的规划,对实验室的建设要进行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论证,重点做好机械实验室的建设,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2)继续与企业单位联系,建立新的学生实习基地。根据目前的实际需要,将重点放在建立本地区以外的实习点上,争取与娄底移动、娄底电信、娄底联通建立实习基地

2、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运行机制

(1)继续努力建好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以及学校金工实训中心,保质保量完成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的所有实验教学任务,完成全校所有专业金工实训教学工作。

(2)完成2013年招标采购的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与验收工作。组织各教研室教师论证并制定2014年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并力争采购、验收与调试好2014年仪器设备,尽快投入实验教学中。通过学校的投入和支持、资源的优势组合,使实验用房、教学仪器设备基本满足实验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3)努力做好实训、实验室的开放工作,为学生参加机械设计大赛提供条件。

(4)收集与整理各种实验档案、建好各种仪器设备帐、卡与低值耐用品帐。做到帐、卡、物相符。

(5)搞好各实验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无法使用的设备的报废处理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完好率达标。

(四)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优良制度改进党建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1)继续保持 “先进基层党总支” 荣誉称号、自动化专业党支部为示范党支部光荣称号。

(2)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的选举制度、表决制度、干部推荐选拔等制度的执行力。

(3)细化我系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推荐、培养、考察制度,进一步完善我系推优、评优制度,对我系学生的奖、勤、助、贷的推荐与评定制度进行进一步的操作细化。

(4)严格执行各项推荐、评定结果的公示制度。

(5)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指导系团总支和学生会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大力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推进我系持续稳定发展。

2、持续推进系部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1)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我系师生的思潮、凝聚共识。丰富高校文化内涵,优化校园教育教学环境。

(2)反腐倡廉。深入学习、贯彻并认真执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对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工作,建成一支公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坚持两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全年组织二次的党课教育讲座,组织系中心组的学习活动6次,组织系领导参加网络课程的学习。

(3)认真组织开展工会活动,履行工会职责,做好师生维权、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维护群众劳动权利,关心安全、劳动保险等会员切身利益。

机电工程系

20141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