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正文
  新闻浏览

2010年电子设计大赛选拔人员用题

2010-11-04 21:31:11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 浏览:

2010年电子设计大赛选拔人员用题

(嵌入式实践考试)

一、     参选条件

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是一次提升势力的机遇,两年一届,机会十分难得,望大家珍惜机会,机会也是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的,06级经过电子设计大赛锻炼的学生在考研和就业中都有相当大的心理优势和技术优势。

自愿组队(3人一组),其中要求一名队长,二名队员,均为08级学生,大二成绩要求在各专业前60%以内,如果成绩不在60%以内,但在嵌入式方面有前期自学习,且能力较强者可以由 任课 老师推荐组队参选。

二、         考核内容(题目分为3个部分,都要求完成,12两个部分是硬件联合题目,3是独立方案题目,由队长对队员进行任务分配和协调)

1、主机:按键进行内容选择,16个按键分别为0~F,按下一个按键,在主机板子上的数码管上显示相应的值,并通过异步串行通信的方式将按键内容发给从机。异步串行通信的要求:不能使用芯片自带的串口,要求用除P3.0P3.1外的任何IO管脚进行模拟发送,速度是2400波特率。

2、从机:在P1口上实现流水灯,串口接收从主机发送过来的异步串行数据,将数据在从机板子上的数码管进行显示,并通过对数据的判断调节流水灯的速度(比如:0是最慢,F是最快,中间字符对应的流水灯速度依次递增,要能明显区分)。异步串行通信的要求:从机使用单片机自带的串口进行数据接收,速度是2400波特率。

注:通信时注意共地。

考查内容:12两点联合考查对嵌入式的硬件原理图分析能力,对嵌入式软件主要是考查时序问题和对软件的调试能力。以通信题目做考查更重要的是考查小组内部是否有协调能力。

3、设计模拟部分的硬件电路方案,完成对弱信号的放大(此部分要PPT讲解)

  输入信号:幅值-200mV~200mV,频率10Khz正弦信号

  输出信号:幅值0.5V~4.5V,频率10Khz正弦信号

  此部分的内容要求给出原理图和原理图中各元件的准确参数,此参数并非唯一,所以需要对参数给出详细的分析解释(及因为什么内容才选择这样的数值)。对于运放芯片要求给出完整的芯片型号(包括封装、工作温度等等字符在内),放大电路上出现的电阻,电容要给出数值。

     对此电路参数和型号的选则从以下多个方面去分析:

   运放工作电压不能超过+5V(单电源工作的集成运放,无负相电源),因为嵌入式用的是+5V电源;②对于电阻数值则要考虑运放的阻抗,因为实际运用中的运放不是理想状态,也就是说输入阻抗不是无穷大;③对于电容的数值则要考虑是在对交流信号进行放大,而不是直流信号;④实际运用中电阻的误差为5%,所以还要考虑如何准确的做到题目要求的放大倍数。⑤输入、输出不在一个直流工作点上,输入是在0V上叠加正弦信号,而输出是在2V上叠加正弦信号,需要通过电路进行调整。⑥放大的对象是交流信号,要考虑运放的所能通过频率。

信息来源:①图书馆纸质书本②网络的搜索引擎③芯片的主网站④图书馆电子期刊网⑤论坛

考查内容:原理考查的是交流弱信号如何叠加直流分量,在叠加直流分量时,如何做到只放大交流量,而不放大直流量,并且可以按要求改变直流工作点;对参数的考查主要是电阻如何保证放大10倍的精度问题;对电容的容值主要是考查对交流信号的影响,同时考查运放对于信号的通频带的放大能力。此部分重点是考查学生对老知识升级时的自学习能力和查找资料的能力。

三、     验收方式

验收时需要带上源码和相关PPT,以答辩方式进行,主要答辩由队长一人完成,及要求队长对题目有全局观,评选老师再针对细节问题对每个人进行点对点提问,参选以组队方式,选拔会对每个人都进行筛选,选拔结束后再进行强强组合(尽可能的考虑原组合不变)。

选拔不以是否全部做完为标准,从完成进度和分析能力等方面进行择优选择,主要目的是选择具有较强自学习能力的学生参赛。

四、     考核时间

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的比赛时间是43晚,时间非常紧张,因此要求学生有为了完成项目任务熬夜的精神,此次选拔考试的时间为期一个星期,从 1181114  1116验收。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