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20级机械4班“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

2023-06-01 20:31:15 来源: 浏览:

2023年5月,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科技报国志向。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走好科技报国长征路。

学习党课筑牢理想信念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胡东以“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为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同学们讲述了老一代中国科学家远离家乡、隐姓埋名,把热血、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的英雄事迹,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今天的强盛与富足是多么来之不易,更是教导同学们新时代更需要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应该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中,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是幸运的一代,拥有更好的发展条件和人生机会。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人,更应该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不懈努力中实现人生价值。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4班班长梁珊带领同学们聚焦党的二十大,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同学们将爱国之情与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个人奋斗的实践,积极投身到建设科技强国事业当中。

观看影片厚植爱国情怀

同学们共同观看影片,学习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故事。为了研制出中国的核潜艇,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攻克重重难关,于1970年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赫赫而无名”的黄旭华深深触动了同学们的心,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钻研科学知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曾国勇同学表示,未来将更加笃定初心,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科技报国实际行动。

实践活动凝聚科技力量

在多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水射流实验室,学习了更多的科技前沿知识,了解了实验室在海洋采矿、江河湖泊清淤等领域开展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明白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只有耐得住寂寞、禁得起失败,才有可能攻克一个个“卡脖子”技术。随后,同学们参加了实验室的科研实践,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又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了更多全新的认识。实践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更加坚定了为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学习并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认识了中国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夯实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走好科技报国长征路。(文:梁珊;一审:林鹏;二审:王舒;三审:胡东)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