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媒体:新湖南客户端]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3-04-07 08:24:38 来源: 浏览:

新湖南 • 未来之星
2023-04-06 18:36:56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机院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2023年3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广大党员师生奋进力量,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现党建引领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学习入脑、教育入心、宗旨入骨。

党课开讲激发学习入脑

主题宣讲唱响校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学院统筹部署,理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实地见学、集中学习、理论宣讲等多样化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瞻仰伟人故里,汲取奋进力量。3月中旬,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院党总支组织动员学院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赴韶山开展“学习伟人精神,践行育人使命”主题党建活动。在韶山,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场馆、聆听特色党课,通过沉浸式的社会实践缅怀伟人功绩,学习红色理论,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为育人实效,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聆听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同志的专题党课)

立足育人特色讲党课,促进党课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专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创新模式,组织师生党支部联合打造特色党建品牌。3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开展了以党建工作、学生管理、专业学习、工匠精神、科技创新等为主题的系列党课,贴近学生、服务学生,激励当代大学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基、以主人翁的姿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创新能力,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内在积极性,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杨正德,娄底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聂时君分别以“牢记初心使命”、“感恩”为题,教导学生“鸟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他们从最朴素、最真实的角度出发,以事见人讲好党员故事,以小见大彰显榜样力量,用学生喜爱的、有温度的方式上好特色党课。

(院长胡东为学生干部及党员培训作开班动员)

(学院领导班子主题党课)

(优秀教师党员主题党课)

观影活动力促教育入心

观影铸魂强党性,砥砺前行践初心。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注重发挥视频、纪录片等影视作品的教育作用,从正面典型中宣扬榜样风采,从反面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从身边故事中领悟深刻道理。各师生党支部积极组织策划了“光影铸魂”主题观影活动,精心挑选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育人内涵,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建党伟业》《长津湖》等革命影片带领师生共忆峥嵘岁月;《百年“纪”忆——初心如磐夯基石》《人民的名义》等电视剧勉励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屠呦呦:“中国神草”挽救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袁隆平与海水稻》《航天功臣孙家栋:一个白发老大爷的航天赤子之心》等纪录片激发师生的科技创新热情。观影结束后,各支部广泛开展主题观影心得体会稿件征集活动,帮助师生党员更加深刻感受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弘扬精神谱系,厚植家国情怀,坚定走好必由之路,奋力书写时代华章。

(师生党员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

社会实践锤炼思想入骨

实践出真知,育人见成效。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开展了特色支部活动,聚焦师生互动交流、科技创新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等,大力推动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载体有机融合,增强社会实践活动育人实效,努力构建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

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以湖南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为契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创助力制造强国梦”活动,通过将革命文化融入专业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真正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调试新能源小车重走长征路)

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与学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担当教育使命,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办“四有好老师”先进事迹宣讲、“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教育使命”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位,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教工第三党支部、学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育人在心,情暖到寝”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宿舍,共创优良学风。学院还组织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前往南拢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学生提高社会化能力,引领广大学生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育人在心,情暖到寝”活动)

(在南拢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作为湖南省党建标杆院系,坚持为党育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知识传授、修身立德和滋养学生心灵有机融为一体,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奋力谱写“三全育人”新篇章。(通讯员 卢婧嫚 戴建利)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