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一对一”精准帮扶,助力教育提质增效

2022-04-25 12:12:44 来源: 浏览:

4月22日下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水平,充分发挥育人工作实效,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在匠成楼报告厅召开党员“一对一”精准帮扶启动会。此次活动由副书记石海主持,全体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所有学业困难学生参加。

(院长胡东发言)

顶层设计 协同联动

近年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育人导向,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完善育人机制,切实提升“三全育人”实效。党员“一对一”精准帮扶是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师生党员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学院层面上,制定方案,精准施策,稳步推进,精准掌握困难学生情况,有效推进困难学生群体的分层次梳理和精细化帮扶,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教师层面上,因材施教,个别辅导,密切关注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定期反馈学生学习进展;学生党员层面上,服务同学,互助成长,以先进带动后进,发挥朋辈教育榜样示范力量。

(学生党员代表发言)

问题导向 精准扶困

帮扶活动实为一种小班制育人模式。学院关注关爱每一位困难学生的成长,实施“一人一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部分困难学生学习效果难以得到保障。学院对困难学生开展深入排查,发现其主要问题为学业、生活、就业以及创新活动四个方面,尤其是学业困难的学生需根据其所欠学分开展分层次帮扶。活动现场,学院帮扶与被帮扶小组成员深入讨论、交流,确定帮扶思路及方案。帮扶成员将采取课前课后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及时了解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生活情况,通过交流沟通、学习辅导、线上家访、趣味活动等形式对学生开展“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帮扶,不断拓展帮扶渠道和空间,从学业帮扶的层面逐渐上升到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科研等更加深层次的创新能力培养层面,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教师的真心关爱和同学的真挚友情,让教育“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出实效”,让爱发声,用行动传递温暖,全力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学院帮扶组建立帮扶微信、QQ群)

(学院帮扶组开展面对面沟通)

方式创新 凝聚合力

为了吸引更多地优秀党员教师和学生参加帮扶活动,发挥群体优势,更好地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院长胡东在活动现场明确表示帮扶成效将纳入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各项评议和测评中也将优先考虑帮扶成效显著的师生。此次帮扶活动共有26位专业教师以及50名学生党员参加,要求帮扶团体制订“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方案,实行月汇报制,形成每次帮扶记录,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巩固帮扶效果。同时,学院严格要求班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密切同困难学生家长的联系,不仅要及时反馈困难学生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联合家长力量陪伴监督学生学习,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强化家校育人合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学习成效。

“我们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学生学业上的问题,还有情感和心理上会面临的问题。”院长胡东在会上说到。为充分满足学生成长的个性需求,更好地发挥实践、网络、心理、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学院将从情感关怀、学业辅导、生活引导、心理疏导、家校共育等多方面创新关爱举措,营造良好的学生成长成才环境,实现全员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质量开展精准帮扶。

据悉,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是疫情期间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现精准育人的重要举措。学院积极搭建各类帮扶平台,协调多方力量,围绕学风建设,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师生结对、朋辈互助,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信息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构建完善的学业帮扶体系,为学生和家长做好“心”的指导,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一审:卢婧嫚;二审:伍铁斌;三审:胡东。图文:卢婧嫚)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