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副校长陈志国教授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1级新生上“材料成型及控制概论”主题的专业导论课

2021-12-15 16:23:54 来源: 浏览:

1214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志国教授在同德楼601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湖南省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21级新生上“材料成型及控制概论”主题的专业导论课,材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陈志国教授首先以“你认为的大学和中学的区别是什么?”为提问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随后指出,大家一定要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成长成才,要从学知识转变到学会学习、学会研究。通过“读书与人生境界”、“格式塔:观念取决于背景”、“学习理论告诉我们”等案列启迪同学们要学习领悟为人之道、为学之道;通过“天宫二号”、“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一半以上都是关键材料问题”、“汽车的轻量化”等实例教导同学们“新材料支撑着国防高技术、国民经济建设、国计民生”、“制造强国梦离不开材料专业的人才”、“新时代呼唤材料专业人才”。

陈志国教授深刻剖析了材料的定义,介绍了材料的分类、金属材料的各种特性及其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的战略地位,并重点阐述了钢铁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金属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新型固体洲际导弹对新材料的要求、我国航空铝合金的发展历程与应用,航空航天、尖端武器的发展迫切要求材料轻量化以及材料性能的突破对推动装备的轻量化、高功能和长寿命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大量实际案例介绍了多种典型的材料先进成形技术、焊接成形及控制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和材料热处理技术。同时,陈志国介绍了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专业方向、专业特点、专业内涵,以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对学生们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进行了指导。

课后,陈志国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气氛非常活跃,陈志国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分享了自己工作、科研中的心得体会。勉励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有强健的体魄、广阔的见识以及认真、执着的做事态度,祝愿同学们在制造强国的大潮中大展身手。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及材控教研室一直非常重视新生专业导论课程的学习,坚持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和高级工程师为学生开展专业讲座,有利促进了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一流专业的建设。(材控教研室供稿)

编辑:付茂

一审:汪力 二审:伍铁斌 三审:胡东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