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创新创业文化节科技主题活动

2017-12-22 11:43:06 来源: 浏览:

(一)主题活动之组织人员体验新科技前沿产品

11月21日,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在院学创联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我校的实验室中所陈列的数控加工车床、激光焊接、3D打印机、工业机器人、慧鱼创新等部分科技前沿产品。参观期间,工作人员热情引导,老师细心讲解,同学们认真地聆听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实验室中的各种科技前沿设备让学生们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在听了老师对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实际用途及其未来发展方向的详细讲述后更是情绪高涨。参观过后,大部分同学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在观看模型

学生在参观“科技展”

(二)主题活动之邀请名师、知名企业分享科技前沿或创业故事

(1)26日在我校图书馆415开展了一场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讲座,有幸邀请到了谭甲凡书记担任此次讲座的讲师。在本次讲座中,谭书记为同学们解答了什么是创新创业以及创新创业与普通创业的不同,他说道:创新创业是基于创新基础的创业,有别于单纯的创业和创新,创新创业已是当今时代的需求,处于新时代的当代大学生要养成创新创业的意识并且有义务和责任去挑起创新创业的大梁。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回应老师提的问题,并且诚恳地向老师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当有同学问道该怎样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目标时,谭书记思索了一下,说:“要想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梦,首先必须要有思想,要爱思考问题,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与沉淀,这样才能培养出创新创业的能力,有了能力之后就要树立信心,不怕风险,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创新创业的目标。”

谭书记在为同学们讲有关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

谭书记在回答同学所提出的相关问题

(2)28日晚上7点,无人机知识讲座在图书馆415准时开幕。活动内容包括对无人机构造原理的讲解;无人机的分类及应用;政府对无人机出台的政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介绍;最后专家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讲座过程中,专家认真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无人机的构成及其工作原理,让同学们对无人机有了初步的认识;专家还介绍了无人机在弄保、航拍、测绘、侦察等方面的应用;另外国家对无人机的发展也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由此可见,无人机的应用在未来将会变得更加广泛。同学们听完讲座后,积极主动向专家提问,以解心中疑惑。

专家台上进行无人机知识讲座

(3)29日,由汪力博士主讲3D打印技术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有3D打印技术的简介、原理及其优点的介绍;3D打印的发展前景;3D打印技术的应用领域等。讲座过程中,汪力博士对3D打印技术的原理和优点进行了介绍,其中指出了3D打印技术就是利用塑料、金属等粉末材料通过层层堆积,构成立体模具,它具有节省用料、精度高、成本低等优点;汪力博士还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文物保护、建筑等行业的应用。由于当前我国3D打印技术正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政府高度重视3D打印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相信在未来几年3D打印技术将在我国高速发展。听了这些知识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3D打印技术,纷纷举手与汪力博士进行互动以了解更多有关3D打印技术的知识。

3D技术讲座师生互动交流

(4)30日,我们有幸邀请胡东博士到我校图书馆415会议厅进行一场以水射流为主题的科技知识讲座。在此次讲座上,胡东博士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水射流的工作原理,工作方式以及它的优点和局限性。在讲座过程中,胡博士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解有关水射流的科学知识,同学们积极回答胡博士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并竞相向胡博士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看法,胡博士也一一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胡东博士说:水刀的切割能力是一种以柔克钢的表现,它在切割领域中的切割质量胜过任何一种传统切割方式。由于其流体材料性能较差以及外部材料抗压能力较弱,所以目前还未得到广泛应用,但他相信,若能完善水射流的缺点,那么必将会得到空前发展与广泛运用!

胡博士在为学生讲解水射流的工作原理

胡博士在回答学生的提问

(三)主题活动之邀请孵化基地学生分享创业故事

12月9日,我们诚挚邀请孵化园基地的学长来为我们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首先第一位出场的是“毅行者”的创始人李武韬学长,他向我们介绍了“毅行者”所提供的服务、平时开展的户外活动以及协同一些社团组织外出旅行等,还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接着是“云艺坊”的栾福园学长,“传承手工艺品,发扬匠人精神”是他们的创新理念。他用PPT向我们展示了一些学生的手工艺品,在讲述自己兼职的经历的同时,也劝告现在的大一新生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多多关注有关经济、创新创业方面的新闻,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最后还送了两句话给我们大一新生:1、得到的永远与付出的成正比;2、做人永远要保持一颗谦虚的心,完善自己的不足。最后出场的是联通服务中心的阳智超学长,也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兼职经历以及自己的感想,让我们受益匪浅。

李武韬学长向我们讲述他和“毅行者”的故事

联通服务中心阳智超学长讲述自己创业故事

(四)主题活动之创新创业沙龙会

9日晚是让人兴奋的时刻--创新创业沙龙会。在沙龙会中,那些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同学们准备的非常充分,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其中有的同学分享了他对于3D打印技术的创业想法;有的同学讲述了如何设计一个完美机器人舞蹈程序;还有的则分享了一些关于水火箭的技术知识。在同学们演讲之后,我们还开展了有奖问答的游戏,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气氛活跃,随后工作人员还为回答问题的同学发放奖品。

学生勇于回答问题

此次主题活动意义非凡,让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关于科技的知识并且也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激发了我校学生对科学技术的热情与喜爱,也让我校学生对创新创业产生了极大兴趣,对我校的未来发展有重大意义!相信此次活动之后,我校的学习氛围将会更加浓厚!

工作人员为回答问题的学生发放奖品

科技主题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还有更多精彩等着大家哦,敬请期待!

(供稿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学创联新媒体中心

供图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