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浏览

我系成运教授一成果获娄底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0-05-20 16:46:00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 浏览:

5月19日,娄底市200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表彰大会在娄底宾馆召开。从大会传来喜讯,我校成运教授等申报的《实时H.264关键编码算法研究》荣获娄底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H.264是由ITU-T VCEG和ISO/IEC MPEG联合推出的新一代国际视频编码标准,它采用整数变换技术以避免反变换匹配误差,采用帧内预测编码以提高帧内及帧间编码效率,帧间采用不同块大小来准确描述物体的实际运动情况,且使用了高精度的分数像素运动估计与补偿以及多参考帧选择技术来增加预测的准确度,采用自适应滤波器以去除图像的边界效应,采用基于上下文的二进制编码技术以缩减编码所需的位数等,这些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使得H.264和以前的视频编码标准相比在同等重建图像质量下能够节约大约50%的码率。该项目对H.264编码器中所使用的部分关键算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结合平台特点进行了实现,取得了较好的加速效果。

该项目的成果共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9篇,这些论文被美国、加拿大、瑞典、埃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以及国内的北大、浙大等知名高校师生引用,在同行中产了较大的影响。

(曾志峰)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