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正文
  新闻浏览

[培养方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6版)

2017-06-12 15:54:36 来源: 浏览:

一、培养目标

立足于区域主导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能力强、实践能力强,有创新创业精神、团队协作精神、社会责任感,掌握金属材料成型、焊接、材料热处理、模具设计及制造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工艺,能熟练操作金属材料成型、焊接、材料热处理等相关设备,面向新材料、先进制造等行业,从事工艺设计及优化、技术开发及应用、产品开发、质量控制及技术监督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要求

A、个人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品质与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

A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

A2、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良好的思想品德品质。

A3、遵纪守法,具有崇高的法制精神和职业操守。

B、基础能力要求

B1、具有独立获取信息、独立思考和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B2、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社会交际能力。

B3、具有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能熟练查阅普通英文资料和本专业英文资料。

B4、达到计算机国家二级以上水平,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网络常规知识,满足常规办公需求。

B5、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

C、专业能力要求

C1、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的理论基础知识,了解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C2、掌握机械制图技术,具备较强的工程制图能力。

C3、掌握金属材料成型、先进制造等领域模具和夹具设计、加工制造、装配和调试等应用技术

C4掌握材料成型工艺设计优化、开发及应用技术,包括金属材料塑性加工、模具设计及制造、焊接、材料热处理等方面

C5、具备金属零部件选材及失效分析能力。

C6、具备机械系统传动与控制能力。

C7、在金属材料成型、先进制造等领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具备机械零部件创新设计及成型能力。

C8、具备金属材料塑性成型、模具设计及制造、焊接、材料热处理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并能在专业技术方面指导生产一线人员,解决现场技术问题。

C9、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计算机辅助能力,熟练操作CAD/CAE/CAM等专业软件,以及初步运用有限元仿真模拟金属材料成型过程。

C10具备金属材料塑性加工、模具设计及制造、焊接、材料热处理等方面产品质量控制及技术监督的能力。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四、专业方向介绍

1、模具方向:

模具方向旨在培养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材料加工领域从事模具设计、工艺设计模具制造、模具修复、质量管理等工作,适应机械模具行业现场生产、管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方向主要修读课程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材料及强化技术、模具制造工艺学、模具三维造型设计。

2、金属材料成型方向

金属材料成型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学、机械和自动控制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思想开阔,创新意识强,能在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材料加工领域从事焊接的科学研究、工艺技术开发、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诸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方向主要修读课程有:焊接冶金原理、焊接方法与设备、特种焊接技术及应用、焊接自动化技术及其应用、金属材料力学性能、连接结构与设计。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80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140学分,专业限选课18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第二课堂学分修读要求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

七、专业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塑性成形原理、金属热处理、传热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材料分析与检测技术。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