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正文
  新闻浏览

[专业简介]自动化专业

2022-06-14 18:35:43 来源: 浏览:

自动化专业立足于地方经济,面向自动化行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身体心理素质;掌握自动化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和控制理论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6人,高级职称8人,博士(含在读)9人,湖南省双带头人标兵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实践百佳个人1人,学校“十佳教师”1人,学校“魅力青年教师”1人。以伍铁斌,陈新等教授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近几年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等省级教学科研课题20多项,主持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主持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主持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在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50多篇被SCI、EI检索,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3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学术专著5部,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0多项

我校自动化本科专业于2006年9月获准正式招生,目前在校学生390人。自动化专业以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等新兴学科为理论基础,以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以实现各类运动体的运动控制、各类生产过程的过程控制、各类系统的最优化等跨学科综合性专业。

1、人才培养的特点

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自动化工程科技人才

2、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检测与转换、过程控制仪表与装置、运动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电气控制与组态设计、楼宇自动化、人工智能基础等。

3、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金工实训、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一)(专业见习)、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二)(PCB板设计与制作)、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三)(电工电子实训)、课程设计(含大作业)、创新性实验训练、毕业设计、军训、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

4、实验实训条件

(1)本专业实验设备较齐全,配套有1790 m2的金工实训中心,建立了13个专业实验室:过程控制与仪表实验室、现场总线实验室、电子实训实验室、电工实训实验室、控制理论与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电机与拖动实验室、检测与转换、电力电子技术与运动控制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等。

(2)自动化专业建立了相对稳定、设施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9个,分别是: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五丰机械有限公司,娄底市大丰和电动车辆有限公司,湖南安石集团,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雷曼科技,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华南煤机。

1/6 可编程控制实验模拟装置

5、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学位:工学学士。

6、毕业资格与学位要求

(1)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80.5学分(其中必修课148.5学分,选修课22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

(2)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造就自动化应用技术型人才,实现科技强国中国梦,热忱欢迎各位学子报考自动化业!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