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中心>>能机工程实验中心>>规章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系实验室实验教学考核办法

2020-01-14 01:34:23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与理论教学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实验教学的考核,是全面了解实验教学质量,及时反映和解决实验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教学方法的改进,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为此,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实验教学管理的规定(院教字〔2007〕57号)》文件的规定,并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对实验教学课程的考核做出如下规定:

1、实验考查、考试的内容包括实验理论、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分析问题及撰写报告的能力等。

2、非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根据专业和课程的性质,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其实验成绩按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比例记入该课程的期评成绩中。

①实验考试、考查的具体方法:学生的课程实验成绩及每个实验项目的成绩以100分制计分。非预约实验项目由实验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预习、出勤与纪律、现场验收操作技能与实验结果、仪器整理与卫生、实验报告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分。如果学生在规定的实验时间内无故缺席,必须补做,补做的实验项目成绩最高计60分。实验指导教师还可根据需要在期中或期末进行实验操作考试。若无实验考试,则学生在一学期所做的所有实验项目的平均分即为该课程的实验成绩。若有实验操作考试,则将一学期所做的所有实验项目的平均成绩与实验考试成绩各占适当比例来计算该课程的实验成绩,其比例由实验指导教师根据情况自定。若没完成规定的实验项目数,则该课程的实验成绩总评为0分。

②凡实验成绩不及格者,需要在理论课期末考试前参加一次补考,必须按要求完成所有实验项目才能参加补考,补考的方法是在一学期所做的各个实验项目中任意抽取一至二个实验项目或由实验指导教师命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根据实验操作技能、实验结果、现场答辩、实验报告、仪器设备整理等情况进行评分,补考不及格者,不得参加本课程理论课的期末考试,下学期理论课补考前必须先补考实验,补考实验及格后,才能参加理论课的补考。否则,该课程以不及格论处。

3、网上预约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分为二种考核方式:平时考核和期末抽考。

①平时考核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A、单个实验成绩由预习(占15%)、考勤与操作(占55%)、实验报告(占30%)三部分成绩组成。

B、期末总成绩计算:

其中,S1为基础分,S2为罚分;n为规定必修实验数,m为规定选修实验数,xi为必修实验(n个)分数,yj为选修实验(m个)分数,k为学生实际完成的实验数;h为学生实际预约实验数,f为未完成预约实验减分系数。若未完成规定的必修实验项目数或未完成规定的选修实验项目数,则计算机程序将期末总实验成绩记为0分。

②期末抽考考核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以课程结束时对同级学生进行抽考一定量的学生,考核方式与教学评估相同。以抽考成绩为课程成绩。

③凡期末总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将不能得到学分,直接列入重修。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