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系部介绍>>正文
  新闻浏览

机械工程系简介

2022-08-16 17:52:53 来源: 浏览:

一、系部简介

机械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13人,组建有机电控制研究所、水射流技术创新团队、机械设计及制造服务团队。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全国煤炭系统首批机电运输管理专家1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省部级科研及产学研合作等科技项目30余项,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重大教研教改20余项,主(参)编全国普通高校“十二五”规划教材近20本,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80篇。目前开办的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了解详情

1、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的核心专业,是一个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的交叉学科专业,在现代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先进装备制造行业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的实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非常紧缺,供不应求。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涟邵矿务局技工学校煤炭机电专业(大专),是我校近年本科招生的几个热门专业之一,现有在校学生478人。本专业拥有近1000万实验实训设备,校内建有1790平米的金工实训中心,校外联合三一重工娄底中兴液压件有限公司、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娄底光华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建有一批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注重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力学竞赛”等各类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30余项。本专业学风良好、学生成绩优异,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助学金每年超过70余人次。本专业就业质量高,大批同学进入三一重工等知名企业工作,每年还有10%左右的同学考取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师生合影

2、人才培养的特点

(1)基础知识领域宽,掌握学科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控制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2)产学研结合紧密,侧重于应用技术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于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紧密结合,掌握的主要技能包括制图、计算、实验、测试、工艺、文献检索等。

(3)学生就业适应面宽。毕业生能在机械行业(如起重运输机械、冶金矿山机械、汽车、船舶)、制造行业等领域从事科技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也可进入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深造。

3、主要专业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有机械制图与数字化表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优化设计、数控加工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

4、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见习(校企合作)、制图测绘、机械专业综合实训、金工实训、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军事技能训练等。

5、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实验设备齐全,配套有1790平米的金工实训中心,并拥有力学性能检测、机械工程材料微观结构分析、热处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控制、电工电子、机械测试与控制、机电液(气)一体化、机械创新、钳工、车工、焊工、数控、仿真试验等实验室和实训车间,并计划组建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1/6 水射流实验室

本专业实训、实习基地条件优越,学生不仅可在校内的实训中心进行实践学习,还可以到三一重工娄底中兴液压件有限公司、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娄底光华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基地实训实习。除了校企合作课程和毕业实习外,有兴趣的学生还可以和相关教师到实验室或企业参与科研项目,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

校内金工实训中心一角                      校企合作基地生产现场

6、学制与学位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学位:工学学士。

7、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1.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73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150学分,选修课23学分。此外还必须修满第二课堂10学分。

2.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热忱欢迎各位学子报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下一篇:自动化系简介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