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谈心谈话制度

2020-09-29 22:34:53 来源: 浏览: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要求,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密切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增进党内团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切实加强对党员及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开展党内学习活动,构建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范围对象

谈心谈话的对象主要分为四个方面:领子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谈心谈话。

二、主要目的

1、交流沟通。通过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工作通气、酝酿商讨、提醒共勉,达到思想互通、信息互通、情感互通,增进党组织内部、党员和群众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进而增进包容与团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发现与解决问题。了解干部、党员及广大群众的思想、作风、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对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党的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师生员工中的实际问题。

3、加强监督。向谈话对象反馈其在思想政治、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需要提醒注意或纠正的问题,指出缺点差距,提出希望要求。

三、类型与内容

1、日常交心谈话。通过定期不定期的谈心谈话,了解班子成员、党员、群众日常思想动态及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反馈意见建议。

2、任职入党谈话。干部新任或离任、职务调整交流、党员吸收转正时要进行谈话。干部新任要指出实现工作岗位目标的努力方向和不足之处以及以勤政廉政为主要内容的要求勉励性谈话;干部调整职务要全面客观评价,听取意见建议,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干部离任谈话,以肯定工作成绩,征求对学校发展和各项工作意见为主;党员吸收转正要以明确党员职责,提出保持先进性要求,进行党性教育。

3、提醒帮助谈话。承担重要工作任务时,要提醒干部、党员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己,扎实工作,不辱使命。班子成员、党员队伍、群众之间发现不团结、不和谐现象,干部、党员个人及家庭成员有不廉洁等苗头性、倾向性和其它值得注意的问题时,及时提醒帮助,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受到挫折、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及时沟通交流,帮助其尽快解决问题,恢复信心,减少给工作和个人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4、批评诫勉谈话。干部、党员在思想政治、维护团结、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勤政廉政,群众在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生产生活、支持配合、维护稳定等方面出现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对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考核评议、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组织生活会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较多,群众意见较大时,应及时找当事人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和问题性质,并责成当事人就其问题进行说明检讨,要求限期改正,并经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

5、考核反馈谈话。干部、党员考核工作结束后,对民主测评、评议等的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等,由考评组或党组织及时向相关人员反馈。

四、方法与要求

(一)谈心谈话的方法

谈心谈话从具体情况和实际效果出发,可采用集体谈话,也可采用个别谈话的方法,一般以个别访谈为主,也可结合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进行。谈心谈话要注意针对性,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在思想上谈认识找差距,在作风上找问题摆不足,在工作上查职责比差距,在专项问题上敢于面对,深入剖析,切实整改。

(二)具体要求

1、谈心谈话原则上一级管一级,分级负责实施。党支部的党员由该组织书记、副书记、支委负责谈话。此外,集体或个人有情况需要与党组织交流沟通的,可主动提出谈话要求,上下级党组织负责人、不同党组织之间可以交叉进行谈心谈话。

2、谈心谈话大力倡导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谈。领导干部要自觉放下架子,主动与其他同志谈心,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吐真情、讲实话,带头落实整改措施、改进工作,为党员群众作出表率。此外,领导干部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3、谈心谈话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谈。谈心谈话是面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针对问题,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一切为了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跟谁谈、怎么谈、谈什么、解决什么问题,谈心前要有精心准备,做到胸中有数。要选择适当内容,讲究谈心谈话方式,引导谈心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说真话说实话,避免千篇一律、不着边际、不解决问题的空谈。

4、谈心谈话要突出重点、切实做到五个必谈。一是工作处于上升时必谈,及时肯定成绩,提醒戒骄戒躁,勉励再接再厉;二是工作有失误和相对落后时必谈,帮助分析原因,找出问题,制定措施,振作精神,改变现状,创造业绩;三是工作生活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必谈,送上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四是有矛盾冲突时必谈,组织出面促进沟通思想,分析原因,帮助消除成见,增进团结;五是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必谈,当党员、干部某一方面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群众意见比较大时,要及时指出问题所在,进行教育引导,防微杜渐。

5、谈心谈话要注重实效,注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提高思想认识相结合,通过谈心谈话把认识统一到学院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上来;二是与转变教风和加强师德建设相结合,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三是与关心党员教师的工作生活相结合,在着力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还要切实关心党员教师的工作生活,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增强谈心谈话的实效性;四是与推动学院、个人实际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用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来检验谈心谈话活动的成效。总之,要真正深入下去,扎实工作,使谈心谈话真正谈出正气、谈出和谐、谈出感情、谈出团结、谈出干劲、谈出进步。

6、谈心谈话要经常化、普遍化、规范化。谈心谈话要经常性开展,不讲形式,不需特定场合,有事谈事,无事谈心,沟通交流是主体,坚持每周、每月都要安排。谈心谈话活动在对象上要注意照顾到面上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人为设定,凡是党员、干部关心的问题、想谈的问题都可以谈。谈话要预先通知相约,有的谈心谈话要做好记录,通过谈话认定的谈话对象需要纠正的问题以及需要改正的错误,由谈话人跟踪督促,谈话了解到的谈话对象的思想、作风情况,以适当方式及时向上级组织和相关领导汇报。

五、基本原则

1、平等诚恳原则。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以平等的心态和人性化的方式,与谈心对象进行交流,不得居高临下、训斥责骂。谈心者彼此间要心无芥蒂、开诚布公,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真心实意、推心置腹,虚心接受对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商谈切实可行的整改方式方法。不得压制批评,严禁打击报复批评者。

2、实事求是原则。评价他人要客观公正,批评别人要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要讲真话实话,要用好一分为二的方法,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明确指出缺点与不足。对原则问题,要分清是非,毫不含糊,不能以工作成绩而掩盖姑息错误,也不能因工作有失误而否定抹杀成绩。

3、有的放矢原则。谈话要有内容和针对性,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力戒毫无准备,力戒空话套话,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讲政治。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情况,谈心谈话的重点和方式方法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实效。

4、教育疏导原则。谈心谈话重点要解决思想问题,要善于启发与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尤其是对于一时思想不通或有抵触情绪的,不要畏难退缩,要以耐心说服教育进行思想疏导,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5、治病救人原则。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不要轻易下结论,要引导他们认真分析犯错误的原因,剖析其错误的性质、危害,指出改正的途径和办法,重点是提高当事人对于错误的认识,帮助他们从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放下包袱,振作精神,轻装上阵。

6、时效保密原则。要把有针对性的不定期谈话和经常性定期谈话结合起来,发现问题的苗头,及时见面交谈,不要等问题成堆,矛盾激化后才去谈话。要善于发现问题,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此外,要增强保密意识,严肃谈心谈话纪律,凡涉及信访举报问题、干部隐私等不宜公开的内容,不得泄露。对泄露信访举报内容和干部隐私,以及打击报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对个别可能影响班子团结或涉及干部个人隐私的谈心谈话,要按相关保密规定处理。

六、领导与考核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谈心谈话可作为党务工作的一项内容进分工,各级党组织可组建工作机构。

2、加强考核,明确责任。把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重点考核通过谈心谈话,提高党内民主建设的水平,形成党内关怀机制的建立,增加党内监督的效果,党群关系改善融洽状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发挥的现状等方面的内容。

中共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20928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