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毕业设计>>正文
  新闻浏览

关于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6-03-29 15:20:28 来源: 浏览: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校教通〔201620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关于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

通  知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为了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收集资料、调查研究、方案论证及实验准备,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现将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进程安排

序号

     

完成时间

 

1

前期工作检查

20163

教务处、校督导团检查

2

中期检查

20164

3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答辩和成绩

评定

2016520

各系(院、部)组织实施

4

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设计)

2016525

各系(院、部)组织实施

5

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归档和工作总结

20166月~7月上旬

教务处、校督导团

检查

6

出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6优秀毕业论文 (设计)选编》

20169

教务处

组织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各学院认真制订好2016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认真贯彻执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及要求(修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改革指导性意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往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具体有效措施提

高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二)高度重视选题工作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符合教学基本要求,遵循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原则,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拓展学生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选题要结合教学、科研、生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鼓励在企事业单位、校企合作单位生产过程的实际问题作为论文选题。理工科类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应以工程设计、实验研究、测试分析和应用开发为主,文、经、管、法等学生毕业论文的内容应以反映当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为主。理工科类专业的选题必需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课题数的比例应不低于总选题数的80%,其它类专业的选题的比例应不低于总选题数的60%

3、所有选题(含学生或合作企业申报的选题)须归口各学院统一管理,并由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各专业向学生公布的备选课题数量应不小于学生人数的120%。

4选题及内容在2014届、2015届的基础上更新率不小于85%,杜绝老题老做

(三)指导教师资格及基本要求

1、指导教师资格。指导教师应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优先聘任实践能力强、业绩突出的双师型教师。

鼓励各学院采取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毕业论文(设计)制指导措施。各学院应主动到校外实习教学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企事业单位聘请实践能力强且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的相关人员担任毕业论文(设计)兼职指导老师。

2、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8人。

3、指导教师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期间,须有足够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指导时间每生每周不少于1次,指导方式可以采用直接见面指导、电话、网络媒介等,并按时填写指导记录。

4、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时,应始终坚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的诚信工作,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既在业务上严格要求,认真指导,又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不允许对学生放任自流或忽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5、毕业论文(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个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全面负责。指导教师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填写任务书,并接受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在指导教师任务书下达前学生一律不得开题。

(2)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包括选题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式、工作计划等。

(3)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总体方案、选用的方法与工具、理论和实验分析的结论等应作必要的审查,并给予认真负责的指导,对毕业论文(设计)实践中所需要的实践环境提供保证,随时注意对学生进行业务能力的训练和思想素质的教育;

(4)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对不合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规范要求者不允许学生参加毕业答辩。并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能力水平、选题完成质量及应用价值等写出评语、评定成绩等级。

(四)鼓励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创新与改革

要求各学院参照《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改革指导性意见》,将毕业论文(设计)改革方案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实施。毕业论文(设计)改革方案主要包含:改革的目的与意义、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组织方式、综合训练内容、过程监控、成绩评定办法、学生毕业论文档案盒的资料构成等。学生的相关资料必须存个人档案盒,所有学生必须参加答辩环节。

(五)加强毕业生提前就业的管理工作

要严格提前就业学生的请假审批制度,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每个学生有充足时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学校规定学生未完成开题工作的一律不得办理提前就业手续。

(六)制定与各专业相适应的撰写规范

各学院应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大原则下,制定与各专业相适应的撰写规范并形成示例。

三、其它事项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表格请到教务处网站实践教学网页下载。

(二)各系于2016年4月1日前2016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三)各学院最终上报教务处材料有: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审批表(文本材料)

4、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源与性质统计表(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5、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情况与成绩统计表(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6、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及课题分类情况统计表(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7、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导老师、成绩一览表(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8、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档)

9、开展了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的实施方案(教务处签字的复印材料及电子档)

(四)各学院存档材料有:

1、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

3、毕业论文(设计)评审、答辩表

4、毕业论文(设计)正稿及修改稿的一、二、三稿

5、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登记表

6、指导教师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

专业系(院、部)存档材料15项存于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档案盒,第6项由系(院、部)存档。

对于按改革方案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学生,各学院按改革方案中的要求做好相关资料存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6年3月28日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