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毕业设计>>正文
  新闻浏览

关于2014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3-12-19 16:43:10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机电工程系 浏览:

各专业系(部)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为让学生尽早接触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收集资料、方案论证及实验准备等有关工作,2014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于本年度12月中旬开始启动。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进程安排

序号

完成时间

1

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开展选题和审题工作。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013年12月27日前

各系组织

实施

2

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文献综述工作、撰写开题报告、专业系组织召开开题会议

本学期放寒假之前

教务处

检查

3

前期工作检查

2014年3月上旬

教务处、校督导团

检查

4

中期检查

2014年4月

5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答辩和成绩

评定

2014年5月30日前

各系组织实施

6

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2014年6月10日前

各系组织实施

7

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归档和工作总结

2014年6月~7月上旬

教务处、校督导团

检查

8

出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4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选编》

2014年9月

教务处

组织

二、工作要求

1、加强对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各专业系认真制订好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认真贯彻执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院政发〔2012〕9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201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具体有效措施提高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2、高度重视选题工作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符合教学基本要求,遵循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原则,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拓展学生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选题要结合教学、科研、生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需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课题数的比例应不低于50%;理工科类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应以工程设计、实验研究、测试分析和应用开发为主,文、经、管、法等学生毕业论文的内容应以反映当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为主。

(3)所有选题(含学生申报的选题)须归口专业系并由专业系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各专业向学生公布的备选课题数量应不小于学生人数的120%。

(4)课题及内容在2012届、2013届的基础上更新率应不小于85%,杜绝“老题老做”。

3、指导老师要认真填写任务书,专业系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指导老师任务下达的检查与督促,在指导教师任务书下达前学生一律不得开题。

4、要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各专业系应主动到校外实习教学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企事业单位聘请相关人员担任指导老师,合理分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确保配备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且职称在讲师(含讲师)以上的指导教师队伍,要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5、学校鼓励专业系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创新与改革。但工作开展前应制定与改革相配套的工作方案,方案中应包括组织方式、学生综合训练内容、过程监控、工作质量评价及成绩评定办法等。方案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实施。

6、各教学系应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大原则下,制定与各专业相适应的撰写规范并形成示例。

7、要加强毕业生的管理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提前就业学生的请假审批制度,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每个学生有充足时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未完成开题工作的一律不得办理提前就业手续。

三、其它事项

1、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表格请到教务处网站实践教学网页下载。

2、各系于2013年12月26日前将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3、各专业系最终上报教务处材料有: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审批表(文本材料)

(4)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源与性质统计表(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5)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情况与成绩统计表(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6)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导老师、成绩一览表(文本材料及电子档)

(7)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档)

4、专业系(部)存档材料有:

(1)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

(3)毕业论文(设计)评审、答辩表

(4)毕业论文(设计)正稿及修改稿的一、二、三稿

(5)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登记表

(6)指导教师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手册

专业系(部)存档材料1~5项存于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专用资料袋,第6项另外存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3年12月18日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