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设计>>正文
  新闻浏览

2009年上学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方案

2009-05-26 02:20:58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 浏览:

(时间3周)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对已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知识的综合性训练,这种训练是通过学生独立进行某一课题的设计、安装和调试来完成,着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进行综合设计的能力,并要求能设计出完整的电路或产品,从而为以后从事电子电路设计、研制电子产品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

1、学习态度:要有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有错必改、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有抄袭他人设计图纸(论文)或找他人代画设计图纸、代做报告等行为的弄虚作假者一律按不及格记成绩,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给与处理。

2、学习纪律: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遵守作息时间,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如因事、因病不能上课,则需请假,凡未请假或未获准假擅自不上课者,均按旷课论处。

3、公共道德:要爱护公物,搞好环境卫生,保证设计室整洁、卫生、文明、安静。严禁在设计室内打闹、嬉戏、吸烟和下棋。

4、课程目标: 掌握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概念清楚,设计计算正确,结构设计合理,实验数据可靠,绘图符合标准,设计报告撰写规范,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注意培养创新意识和工程意识。

(1)巩固和加深对电子线路的基本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本课程自学知识的能力。

(2)培养学生根据课题需要选学参考书籍、查阅手册、图表和文献资料的所学能力。通过独立思考,深入钻研有关问题,学会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

(3)通过实际电路方案的分析比较、设计计算、元件选取、安装调试等环节,初步掌握简单实用电路的分析方法和工程设计方法。

(4)掌握常用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学会简单电路的实验调试和整机指标测试方法,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能在教师指导下,完成课程任务。

(5)了解与课题有关的电子线路以及元器件工程技术规范,能按课程设计任务的要求编写设计报告 (或总结)能正确反映设计和实验成果,能正确绘制电路图。

(6)培养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和科学态度。通过课程设计实践,帮助学生逐步建立正确的生产观念、工程观念和全局观点。

5、每人必须写出一份4000字以上的课程设计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含以下内容:

(1)封面、评审表、摘要、关键词、目录、题目名称、设计要求、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

(2)前言中应包括题目的性质意义等概况介绍,资料收集与工作过程简介,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3)设计思想与总体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应给出总体方案框图或原理示意图,要明确指出功能块的划分与组成; 要围绕总体功能进行论证,全面介绍总体工作过程或工作原理。

(4)各功能块具体电路及工作原理分析、论证、设计、计算、元器件参数的选择等。

(5)安装调试小结,应介绍总体安装调试过程所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给出现象记录,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和效果;最后归纳小结安装调试过程中所必须注意的技术问题。

(6)对设计题目的结论性意见,以及进一步完善或改进的意向性说明。

(7)元器件明细表,其格式如表1-1。

表1-1元器件明细表

符号

型号 参数

数量

备注

(8)附图,要求画出总原理接线图。

(9)参考文献:至少5篇。

三、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安排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安排在第四学期的第16、17、18三周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 各位指导教师在第15周星期2将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课题交理论课任课教师,原则上要求每位学生的课题不一样,如有困难,可以2-3名同学共一课题,但应有小的区别。

2、 理论课任课教师在第15周星期3向学生公布课题,由学生自由选题。将选题情况综合平衡后,于星期五向学生公布选题结果。

3、 第16周星期1上午由指导教师向学生做课程设计的知识讲座,对课程设计做总体安排及提出具体要求。会后,所有学生分别与指导教师见面,由指导教师给学生介绍每一课题的具体要求与基本设计思路等。

4、 第16周星期1下午开始至第16周星期5,学生各自按课题要求进行独立设计,画出完整的电路原理图,同时,计算电路元件的参数,列出所选择的器件型号、数量等,交指导教师审查。审查通过后,由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学生到实验室借元器件。

5、 第17周星期1开始到第17周星期5,学生用Protel DXP画出原理图及PCB图,制作好PCB板,自行组装电路并进行测试,同时,指导教师及时对学生组装的电路进行审查,审查电路无误后方可接通电源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指导教师必须随时指导学生分析电路中出现的问题,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进行正确测量。

6、 第18周星期1至星期4,学生书写课程设计报告,指导教师重点审查学生的课程设计报告的书写格式及内容的正确性。星期4下午,学生将设计电路作品及设计报告的电子文件与打印稿交各指导教师。

7、 第18周星期5上午,组织验收及答辩、评分。验收完后,学生拆线,归还仪器、元器件及工具;指导教师给课程设计写出评语、给出每个学生课程设计的总分。

8、 第18周星期5下午,将课程设计报告的交教研室主任审查,然后,再交系分管领导审查,最后,指导教师将课程设计成绩交系教务办,课程设计报告交实验室办公室存档。

9、 学生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如时间允许,还可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展功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应根据情况给予适当加分。

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成绩评定

学生课程设计结束后写出总结报告,对设计的内容和效果进行总结,按照学生在设计期间的表现,指导老师对每位学生写出评语和鉴定,系课程设计领导小组组织答辩,最后确定每位学生课程设计成绩,课程设计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

课程设计过程中出勤、学习态度等方面占20%、设计电路的完成情况 (基本功能及性能指标,电路在PCB板上的布局及安装焊接工艺,扩展功能,是否损坏或丢失仪器设备或元器件等情况)及答辩情况占50%、设计报告(结合设计报告的内容是否正确、报告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有无抄袭行为、是否按时交等情况进行评分)30%。

1、评分标准:

① 优秀:目的明确,态度端正,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工作认真,积极主动,吃苦耐劳,能出色的完成设计任务。撰写了高质量的总结报告。答辩准确流利。

② 良好:目的明确,态度端正,能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工作比较积极主动。能较好地完成设计任务,成绩较突出,表现良好;撰写了质量比较高的设计报告。答辩较准确流利。

③ 中等:目的明确,态度端正,能遵守学校纪律。能完成设计任务,成绩一般;撰写了格式较为规范的设计报告。答辩较好。

④ 及格:目的明确,态度基本端正,能遵守学校纪律,在督促下能开展工作并完成一定的设计任务,无大的违纪违规现象;撰写了设计报告。通过了答辩。

⑤不及格:态度端正,不能遵守设计纪律,不服从领导,自由散漫,工作消极被动,不能完成设计任务,设计期间有失职、旷课、打架、酗酒等大的过失。或无设计报告,没有通过答辩。

2.成绩评定

依据上述考核内容,最后采用优(>9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 分)五级记分制评定学生课程设计成绩。

五、课程设计指导老师及场地安排

专业

指导教师

所在实验室

07级电子信息工程

王志勇(组长)田汉平 张银河 梁庶来 苏芙华

9-502

07级通信工程

王道铸(组长)罗良才 周桃云 杨 玲 成继中

9-410

07级自动化

钟明生(组长)肖敏雷 陈 洁 刘永贵 陈敢新

9-405

通信与控制工程系

2009526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