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检查>>正文
  新闻浏览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2016-06-10 16:29:51 来源: 浏览: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校教通〔201659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院政发[2011]29号)精神,学校即将开展20152016学年教学检查工作,为此,请各二级学院按照《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院通[2011]31号),结合当前学校转型发展的实际,组织好本单位的教学检查自查工作,并配合学校检查组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1、各二级学院等教学单位。

2、所有承担普通专、本科专业教学计划内课程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

二、检查组织机构

1、各二级学院成立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学院其他相关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等组成的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组织本单位的教学检查自查工作。

2、学校成立由教务处、评建办、产学研、高教所、督导团成员为主体的检查小组,对各二级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三、检查项目及主要考察点

1)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

考察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前的各类考察报告、研讨会议记录,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后样稿。

2)专业建设情况

考察点:学院的专业建设规划,各专业的现状及发展规划,学院对专业新增、整合、调整、淘汰的思考。

3)各类教学立项项目的建设情况

考察点:各类教学项目的立项建设及结题情况,重点检查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学改革项目、各类实践(实训)平台及基地的立项、各类课程的立项改革等在研项目的进展情况。

4)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情况

考察点:师资的自然状况(量、学科专业、学缘、年龄、职称结构),教师培训与发展情况(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带头人培养,青年教师培训,校内导师制),教师下企(行)业锻炼情况,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量)汇总,紧缺课程教师的情况,校外兼职教师的选用与管理考核。

5)常规教学管理情况

考察点:①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学院关于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学院领导听课记录,教学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中形成的调研或咨询报告。②学生座谈意见记录,学生网上评课意见,督导平时的听课评课反馈,学院教学检查(含巡查)、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材料,学院对上述各类意见的分析及处理情况。③学生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学生出勤、课堂听讲情况,学生考风考纪情况。

6)教师教学与课程考核改革的开展情况

考察点:①教师风范(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等)、教师教案、教师按教学计划(进度)完成教学情况,教师课堂异动情况。②各学院进行课程考核改革的文件制度(如:规范、激励措施等)、哪些课程开展了考核改革及改革成效分析。

7)校企合作开展情况

考察点: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实习基地近3年实习人员的安排情况,校企合作教育周工作开展、实习工作的开展情况(实习单位分布与安排、实习指导教师的派遣、单独实习等)。其它实践教学活动企业的参与度。

8)实验室建设情况

考察点: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制与执行情况、仪器设备的管理、实验室的利用率(人时数)、实验队伍建设、实验室开放、实验耗材的按理、实验室卫生与安全等。

9)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情况

考察点:各学院制订的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及要求是否符合教务处的文件要求,本届毕业论文工作的开展情况及特点,各类综合训练的开展人数统计(即根据学校毕业论文多样化文件,统计各种类别学生开展情况),替代项目的档案资料内容是否齐全。

四、检查方式与检查结果运用

1、听取学院负责人对上述各项工作进行汇报,汇报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同时检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提问,学院相关人员给予回答或解释,并查看二级学院的相关材料等方式进行。

2、采取专人分项检查办法,检查人按每个检查项目对所有学院进行排序,并就此检查项目总结其典型优点与不足。教务处对所有检查项目的优缺点进行汇总,分学院给出检查报告,各学院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3、检查情况在9月份的教学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并纳入各学院目标考核评分范畴。

五、检查工作安排

1、检查时间:630号、71号。各单位检查时间安排见下表。

表:20152016学年教学工作检查分组时间安排表

第一检查组

第二检查组

时间

检查单位

时间

检查单位

6 30

8:20-10:00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6 30

8:20-10:00                        

文学院

6 30

10:10-12:00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6 30

10:10-12:00                        

法学院

6 30

15:00:00-16:30                        

数学与金融学院

6 30

15:00:00-16:30                        

教育学院

6 30

16:40-18:20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30

16:40-18:20                        

外国语学院

7 1

8:20-10:00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7 1

8:20-10:00                        

美术与设计学院

7 1

10:10-12:00                        

体育学院

7 1

10:10-12:00                        

音乐与舞蹈学院

7 1

15:00-17:00                        

信息学院

7 1

15:00-17:00                        

商学院

2、各二级学院针对上述检查要求,撰写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加盖学院公章后于         6月             28日         前交教务处成伟处。

3、学校检查时要求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含实验)的院领导、教务秘书必须参加,其它参与人员由学院自行确定。

4、第一组检查人员:羊四清、尹钟宏、邓敏超、阳立新、田密、罗良才、梁经珑、阮许平、李宪平;联络员:陈喜月(13973880730)。

第二组检查人员:周发明、彭分文、黎建辉、缪鑫平、成伟、刘楚魁、何昆、陈征南、胡云生;联络员:胡益龙(13332581488)。

六、其它

本次检查以实际工作的开展情况为重点,以原始材料检查为依据,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学习,研究部署本次检查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好本次检查工作。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668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