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常规教学>>正文
  新闻浏览

湖南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李清贤副总经理为材控专业2021级新生上主题为“焊接的发展与应用”的专业导论课

2021-11-28 08:37:51 来源: 浏览:

1127日上午,湖南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李清贤副总经理在同德楼601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湖南省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21级新生上了主题为“焊接的发展与应用”的专业导论课。

李清贤从“我对焊接的认识之路”娓娓道来,述说了自己在上大学之前“不知道焊接是什么”到上大学期间“想知道焊接是什么”,再到大学毕业先后进入湘电集团、新会中集和湖南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工作,才逐渐认识到焊接不仅是街边维修店火花四射的焊接破损的自行车,而是还可以焊接风力发电机、“复兴号”高铁列车车厢和火箭等高科技产品。

随后,李清贤详细阐述了焊接的发展历史及分类,并结合图片、动画及视频等素材重点阐释了电阻焊、铝热焊、等离子弧焊、电渣焊、螺栓焊、摩擦焊、爆炸焊、电子束焊和搅拌摩擦焊等焊接工艺的原理及应用,以及先进的焊接专机、焊接机器人工作站、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及电弧熔丝增材制造系统。通过讲解焊接在高铁、桥梁、核电站、交通工具、工程机械、石油储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生动阐释了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精神。最后,李清贤勉励大家,只要大家学好专业知识,以后在焊接生产制造企业(主机厂和配套厂)、焊接配套商(焊接电源、焊接材料、焊接辅具、焊接专机、焊接、焊接自动化、焊接防护用品等)或焊接服务商(科研院所、大学、职业技校、培训基地、行业管理和服务部门)中必将大有作为。

讲课结束后,李清贤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我院一直高度重视校企协同开发课程、校企协同育人,取得了系列成果。特别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始终坚持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大一新生上专业导论课,对推进了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一流专业的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魏祥供稿)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