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培训及暑期磨课计划

2019-04-19 17:56:51 来源: 浏览:

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整顿教育教学秩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高质量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特制订教师培训及暑期磨课计划。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组长:谢常清

副组长:张海筹  刘海力  胡东  

成员:田汉平 杨正德  刘永贵  朱连池  岳舟  汪力  陈旺  王舒

二、教师培训计划
1
、培训对象

全院四个教研室所有承担了授课任务(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师。

2、培训时间

422-610

3、培训组织及安排

(1)全员公开课

由各教研室主任与负责督导共同组织组织,每位教师上一堂公开课;授课前,负责该教研室的督导或教研室主任在全院发布通知,本教研室成员务必参加听课,同时邀请其他教研室的领导、学院督导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听课交流与指导;授课结束后,组织相关人员全方面的评课与总结活动。

1  全员公开课安排

教研室名称

授课课教师名单

负责人

机械教研室

谢常清 张海筹 唐川林 胡东 朱连池 肖永涛 张胜文 李碧波 李倩云 陈卫 冯广智 张斌

刘自强 郝前华 邓岭 柯双红 旷海洋 廖湘平

聂时君 王舒 王霞光 林鹏

王舒,朱连池

材控教研室

贺佳阳 汪力 刘宝刚 吴吉文 孔令男 魏祥

汪力,田汉平

自动化教研室

岳舟 田汉平 刘永贵 伍铁斌 陈新 曹锋   李新君 刘伟元 刘波 禹翼 周浏阳

岳舟,刘永贵

能动教研室

潘树林 刘海力 李艳 黎娇 林道光 爨璋瑜 陆卓群 曾稀 陈旺 毛永宁

陈旺,杨正德

(2)业务培训

围绕如何上好一堂课开展业务培训,主要形式有优秀教师讲座、教研室研讨、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等。

2  业务培训安排

培训内容

参与人

培训形式

备注

专题报告

所有承担了授课任务的教师

讲座

2

青年教师座谈会

座谈

1

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

1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研室研讨

不少于2

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

1

4、培训要求

1)学院领导班子、学院督导、教研室主任等对本学期培训期间的所有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督查,对青年教师以及学生评价不高的教师要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每个教师、每门课程教学质量都要过关,对于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教师,责成改进,并由院领导和院教学督导进行跟踪指导和检查,7月份暑期磨课期间重点指导。

2)学院领导班子、学院督导、教研室主任加强查课力度,关注授课教师是否按时上下课情况、教师携带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等教学材料情况、课堂纪律、学生出勤、学生前排就座、学生上课玩手机等情况。

3)全体成员不得无故缺席,学院将本学期教师培训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重要参考。

三、暑期磨课计划
1
、磨课对象

1)全院四个教研室人员中,在4-6月教师培训过程中授课存在较多问题的年轻教师;

22019122日至2019125日期间所有承担该学期授课任务(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师。

2、磨课时间

715-731

3、磨课方式

由各教研室(共四个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每个教研室负责组织1-2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传授授课经验,进行具体指导。

所有磨课对象对122日至125日的授课内容进行认真准备,并向教研室成员说课(包含教材分析、目标、重难点、导课、教学过程、预设达成目标等),然后教研室成员给出修改的建议和意见。最后,磨课对象授课,教研室成员提出改进意见。

每个教研室在磨课期间,本教研室成员务必参加听课,同时邀请该教研室联系院领导、学院督导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听课交流与指导;授课结束后,组织相关人员全方面的评课与总结活动。

3  各教研室教师暑假磨课安排

教研室名称

磨课对象

联系院领导

负责督导及指导教师

机械教研室

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青年教师;122日至125日有教学任务的教师

胡东

朱连池,唐川林

材控教研室

张海筹

田汉平

自动化教研室

伍铁斌

刘永贵

能动教研室

刘海力

杨正德,潘树林

4、磨课具体要求

暑期磨课期间对于那些存在教学上问题较多的教师,要有针对性的磨课指导至少2次以上,直到该教师可以过关为止,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学院领导班子、学院督导必须参与磨课全过程并给与具体指导。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2019418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