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系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2-07-07 08:22:06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学校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教风建设长效机制,有力促进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形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教风建设方案。

一、加强教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在全系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系教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学校学生规模不断扩大、教师工作压力增大、师德建设不够一贯、制度设计不够全面,以及监控力度不够到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教师师德修养不高,缺乏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对教学工作投入不足,教学活动欠规范,教学效果不理想。基于存在的这些问题,只有全面加强教风建设,才能确保良好院风的形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才能确保在10月份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

二、加强教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落脚点,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为主要内容,遵循“突出重点、狠抓要害、务求实效、力求突破”的原则,通过开展教风建设系列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和增强质量意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教学行为和提高教学质量,并以此作为学院加强教风建设的新起点。

三、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主要内容

1、组织教师加强学习

①组织专题学习会。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司〔2005〕1号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等重要文件。使之加深对“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命线”等的理解,并就如何正确树立并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加强教风建设、增强质量意识等方面进一步统一认识。

②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课程行为规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师教案管理暂行规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事故的鉴定与处理办法》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暂行规定》等管理文件。熟悉并严格按照教学工作的有关规范要求,规范自己的教学行为,深刻认识到自身在提高教学质量中所担负的特殊使命与责任。

③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反对学术腐败,以强有力的制度建设打击学术腐败,净化学术风气,维护学术尊严,维护学院的良好声誉。

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①建立互评、互督机制。“教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体教职员工要积极参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学风促进教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一是学生评价教师。学生对教师的师德、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平时纪律观念淡薄,受过纪律处分的同学不予参评);二是教师评价学生。教师对所教班集体和每名学生的学风进行评价(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学生评选,任课教师有一票否决权);三是教师评价部门。教师对教学部和其它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四是教师互评。教师通过相互听课进行交流与评价,通过互评互督,进一步发现问题,明确差距,采取措施,整改提高。

②建立教学质量对职称晋升一票否决制。师德修养和教学质量是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指标,凡是一级重大教学事故责任人,在事故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其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定实行一票否决。

③建立教学工作督导制。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学校的教授组成教学督导团,定期和不定期对系教学工作进行诊断、监控、评估和指导。

④建立教学信息员制度。落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工作信息员工作条例》,在每个班级设立学生信息员,每天收集教学信息,每周上报,教务部汇总后,及时反馈各教学部,更好地促进教风建设。

⑤实行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对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优秀业绩的教师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对教学工作中违纪的教师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事故鉴定与处理办法》处理,并与教师期末考核直接挂钩。

⑥建立系部党政班子成员专题研究教学工作会议制度,落实领导班子的听课制度。系务会每学期专题研究教学工作不少于三次,系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

3、抓紧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①按照系教学管理制度与评估要求,重点开展教学基本文件、课堂教学组织、毕业论文(设计)、考试等环节的质量检查与监督。

②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召开师生座谈会,探索科学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③加强师德实践,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举行“师德标兵”报告会,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社会,奉献与索取、义务与权利、功利与道义等各种关系,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道德观,树立高尚的师德和学术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观摩大赛,通过观摩大赛,互相交流,树立样板,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

④对任课教师严格要求,要求做到:一是备课充分,按照《通信与控制工程系教案规范及要求》,认真进行教案设计、教学组织;二是熟悉教材,写好讲稿;三是要求提前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调整好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仪表走上讲台;四是努力讲好每一堂课,提高课堂效率,加大信息量,以良好的教学效果吸引学生,以良好的师德、师表、师能影响学生,既教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五是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管理者,有责任严管课堂纪律,迟到、早退、缺席要管,讲话、瞌睡、开小差、玩手机也要管,既要管学生,还要管自己。良好的教学效果是课堂秩序的可靠保证,课堂管理是的抓教风的重要一环,应配合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沟通,及时将缺课情况反馈,填写好《上课出勤情况登记表》,每一个月上交到系教务办。六是重视育人,课堂内外、课间10分钟,多与学生接触,把学生引导到学习的本位上来。以教师的言行,引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二)主要措施

1、按照教学管理规定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标准,重点开展以教学基本文件、课堂教学过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考试等环节的质量评估。

①理论教学:主要检查理论教学的计划执行情况、教学大纲、教案或教学讲义、作业批改和课堂授课情况。

②实验教学:主要检查教学内容设置、《实验教学大纲》落实、教学质量、教学软件配置、《实验报告》质量等。

③毕业论文(设计):主要检查学生选题、成果及论文(设计)所体现的能力水平、评阅与答辩过程是否符合规范等。

④试卷:主要检查试题质量(包括命题是否规范、符合大纲要求、题量适当、覆盖面大及考核灵活应用知识的题目水平)、卷面质量(试卷图文是否工整、清楚、准确、无误)和试卷评阅(包括评分标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阅卷评分是否严格、公正、无误,试卷分析是否合理、全面、透彻)。

2、完善教学督导工作。系部设立教学督导团,制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教学督导暂行规定》,专门承担教风建设与质量监控工作,使教学督导工作日常化、规范化,督导组听课评课的结论作为教师申报专业技术职称的必备条件之一。

3、加强师资培训,鼓励教师继续深造。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等办法,努力提升教师学识水平和改善师资专业结构。每个专业必须配备5名专业教师作为基本队伍。

4、实施质量监控和考核制度。认真落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事故的鉴定与处理办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停课、调课、变更课时的暂行规定》等制度,严格教学监控,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所控制工程系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管理办法》,将教师的教风情况纳入学期考核,并与津酬挂钩。

加强教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更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教风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精神风貌、历史积淀和教学传统。广大教师应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发奋图强、任劳任怨的精神,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为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二○一二年二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