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系创新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011-06-05 08:24:40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为了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知识全面、训练有素的高质量人才,有效利用和挖掘通信与控制工程系创新实验室资源,创新实验室从原来的预约开放形式转化为全面开放形式,对象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院教字[2007]32号),结合通信与控制工程系具体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范围和开放时间

开放对象: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

开放时间:教学周内(春季第17—20周除外)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如有特殊要求(晚上、周六和周日)与创新实验室管理人员商议。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

开放内容有普通电工电子实践项目和自拟电工电子设计实践项目两类。

1、普通电工电子实践项目

此类项目为电工电子产品套件的组装、调试以及维修,目的在于锻炼学生对复杂电子线路的认识、应用、实践以及故障排除能力。适用对象为掌握一定电工电子技术知识,对电工电子技术实践有浓厚的兴趣,但又不具备自己设计电路能力的学生。电工电子产品套件学生可以自备,也可由实验室有偿提供。实验室所备电工电子产品套件具体内容由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处网页上发布,并不定期对电工电子产品套件进行补充、更新,学生可以在其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实践。

2、自拟电工电子设计实践项目

此类项目是由实践者自行设计、组装、调试的实践项目,包括学生的科技创新设计制作、电工电子电路应用设计、电子竞技练习、毕业设计题目、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实验项目以及学生参与实验室建设的实践项目等。适用对象为掌握较深的电工电子技术知识,对电工电子技术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同时具备自己设计电路能力的学生。由于学生自行设计的实践项目千差万别,实验室元件库很难满足此类实践项目的需求,所以自行设计实践项目所用元器件一般由实践者自己准备。

三、开放实验室申请及使用程序

由于普通电工电子实践项目和自拟电工电子设计实践项目的目的及方法有所区别,针对不同的实践项目开放程序如下:

1、普通电工电子实践项目开放程序

(1)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前时,必须提出申请,填写《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审批表》(附件1),经学生所在学院及实验中心同意并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后,方可开展实验。学生按实践项目逐项申请。

(2)已在实验室备案的学生,每进行一项新的实践项目需提交一份《学生开展创新实验申请表》(附件2),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允许后,进入创新实验室。在该项目结束前,开放时间内每次进入创新实验室只需出示学生证原件。

2、自拟电工电子设计实践项目开放程序

(1)与普通电工电子实践项目开放程序(1)相同。

(2)已在实验室备案的学生,每进行一项新的实践项目需填写一份《学生开展创新实验申请表》(附件2),由指导教师(可由校内任何学院的教师担任)先对自拟电工电子设计实践项目可行性及电路原理图进行检查审核,审核通过并由指导教师签字。

(3)学生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提交《学生开展创新实验申请表》和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的自拟电工电子设计实践项目的电路图,经管理人员允许后,方可进入创新实验室。在该项目结束前,开放时间内每次进入创新实验室只需出示学生证原件。

(4)在一个实践项目全部结束时,应向创新实验室提交最终原理图复印件及实践结论。

四、开放实验室的管理

1、实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及时同主管部门(包括水建学院和学校实验管理处)协商、解决实验室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创新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受理开放实验的申请、创新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2、《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审批表》、《学生开展创新实验申请表》及学生证复印件留实验中心备案。管理人员应做好开放实验室的档案管理工作。

3、学生进入创新实验室前,应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及有关的参考资料,准备好实验方案,做好有关实验的准备工作。

4、学生进入创新实验室后,管理人员根据实践项目的需要安排座号,学生按指定座号入座,每次实践结束时必须填写《进入开放实验室登记表》。

5、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要按照学校相关办法予以赔偿。

6、创新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实验秩序、器材供应、实验室安全等管理工作,并认真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记录和文档记载。

7、实验、实践过程中所需的实验套件以及元器件按成本价收取费用,实验中心提供的场所、工具和仪器仪表,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8、创新实验室应及时做好总结和经验交流工作,促进学生实验个体或小组之间的沟通,分享实验成果和心得体会。

9、创新实验室还应做好成果收集和论文推荐发表工作。创新实验室必须对实践者提交的技术资料进行保密,未经实践者的允许不得将技术资料泄漏。

10、实验中心的全体管理人员应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互相协作,认真负责,保证创新实验室按时开放,并确保进入创新实验室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创新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全。

11、创新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计算参照学校实验管理处和水建学院的有关办法执行。

12、为了方便学生进行创新实验,创新实验室准备向校实验处申请专门经费建立简易元件库,简易元件库建成后,元器件清单会在实验室处网页上发布,并不定期对元器件进行补充、更新,学生也可以成本价选用元件库中元件。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二○一一年一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