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系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2010-11-06 17:06:27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形式,搞好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认真执行与落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我系的课堂教学,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加强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的若干补充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我系的具体情况,特制订本教学行为规范。教师应遵守各项课堂教学规范,努力成为教学的楷模。

一、备课及课前准备

1、教师备课时应熟悉教学大纲、认真钻研教材、研究参考资料,确定教学目的要求,了解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掌握学生情况,增强教学针对性;认真选择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认真书写教案。

2、教案是对每次课的具体设计。任课教师应依据学期授课计划,结合教材和其他教学资源编写每堂课的授课教案。

(1)每次教案应按2课时的内容进行编写,内容应包括:①教案首页:课题、目的要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②教案正文:教案内页应认真书写教学内容,要求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条理性强、内容准确、重点突出、难点清楚。③教案底页:布置作业、课堂小结。

(2)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教案书写要求科学、准确地体现教学思想,流程设计合理,实用性强。针对工科专业的特点,教案分为手写教案和多媒体教案。

①重点难点:提出大纲要求的教学重点及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难点,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解决。②复习旧课:教师每一次新课都要对上一次讲过的内容进行提问复习,了解学生复习和掌握情况,同时对本次课涉及的基础知识进行复习,承上启下。③时间安排:要合理分配每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在所有教学环节后面都要注明所需时间。对难度大、内容重要的目标,时间上予以侧重,时间要紧凑,留有余地。④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是教案的主要部分。教学内容应按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设定。做到精选内容、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层次清楚,文理通顺,启发思维,培养能力,字体规范,图文并茂。⑤课堂小结:是指课堂教学情况的总结。小结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a评价该堂课的效果;b存在的问题或不足之处,如目标制定是否恰当,教学活动设计是否实用;c改进教学的思路和措施。⑥多媒体教案以文字叙述为主要内容,并配以该教材中提到有关的素材(图片、照片、视频、音频、动画、文本等),形成立体的有一定交互功能的多媒体形式。⑦多媒体教案应按2课时独立形成文件,与实际的授课次数一致。⑧多媒体教案的表现形式可以是网页,也可以是word文档或PowerPoint文档。教案中提到(教学中使用)的多媒体素材要能方便的链接(点出或播放)。⑨多媒体教案中用到的图、视频片段等图像要清晰,画面中要避免一些干扰因素,如图标、台标等。⑩多媒体教案中引用的PPT原文件、动画、视频、图片等多媒体素材要避免引起版权争议。

3、在教师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加强集体备课。教研室应组织同课教师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是贯彻教学大纲,讨论制定学期授课计划,处理教材的重点、难点,总结交流教学经验,统一教学进度等。

4、教师应提前一周备课,以保证课前有充分准备。教师担任重复课,应根据教学对象的变化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5、教研室主任应经常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定期对教师备课进行讲评。教学副主任应有计划地参加集体备课,抽阅教师的教案。

二、讲课

1、教师应在备好课的基础上,遵循教学原则和规律,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讲好每一次课。

2、教师上课应做到:教态端庄,举止大方,着装整洁,爱护学生,严格课堂纪律,注意学习动态,检查学生出勤,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3、提倡教法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4、课堂教学具体要求为:

(1)时间分配:每学时45分钟,每次课两学时。

①组织教学、复习提问3~5分钟。②讲授新课80~85分钟。③归纳小结、布置作业3~5分钟。

(2)教师讲授理论知识时要概念准确,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富有启发性。

(3)教师传授专业技能时应严格遵守有关标准和规则,进行集中示范,不断探索和总结先进的技能教学法。

(4)教师授课应合理利用电教手段和设备,以及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声像合一、图文并茂,把传授的知识形象化、实物化,增强教学效果。

(5)提问:可采用课前提问、教学中启发提问、归纳小结提问。

(6)联系实际:①联系学生思想、学习态度和纪律等实际,做到教书育人。②联系学生所学专业实际,提高专业兴趣,稳定专业思想,掌握本专业的主要内容。③联系学生已学知识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巩固已学的基础知识,借助基础知识理解新的教学内容,使学生把知识学活,灵活运用。

(7)板书:①板书内容应有规划,黑板的使用从左至右一般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板书标题,第二部分板书教学内容,第三部分作为临时补充或绘图。写什么,画什么,写在何处,讲课之前都要做到心中有数。②板书要求:要求工整,简练、全面、合乎逻辑性。要有条理性,层次清楚、字迹清楚醒目,无错别字。③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图、表和部分复杂公式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演示。

三、作业

1、作业是检查教学效果,督促学生学习的重要方法。任课教师应及时布置作业,并认真批改,认真做好作业批改记录,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打分依据之一。

2、作业应有明确的目的和要求,数量适中。

四、辅导

1、辅导是课堂讲授的必要补充措施。是解除学生疑难,指导学生自学,因材施教,改进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

2、对学生辅导以个人进行为主,遇到普遍存在的问题时,可面向全班辅导。

3、考试前可适当安排辅导答疑,但不得变相泄漏考试内容。

4、辅导中除解答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疑问外,还应了解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要求。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二○一○年三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