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系教研室活动制度

2010-08-06 17:10:43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为了更好的配合管理系的各项工作,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教研室在系主任的统一部署和具体指导下,教研室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和健全教研室活动制度,包括教学检查制度;教研室例会制度、听课制度;科研专题交流制度;对教研室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和评估制度等。具体工作制度如下:

一、贯彻落实系部提出的各项教学要求,建立和健全教研室教学检查制度,把好教学质量关。

按照学院评估的要求,各门课程均有课程内容简介、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大纲、教案(包括课件)和配套习题。建立责任制度:以课程归属划分职责,即课程归哪个教研室,试题、大纲、教学计划、试卷分析等有关资料均归该教研室主任负责,不管任课教师属于哪个教研室。例如考试题要求:各种类型题的比例;难易程度;评分标准;试卷分析等,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研室要求教师适应本科教学的要求,教学内容要有深度、有广度,试题要有难度。力求做到教学内容系统化、完整化、条理化。教研室做定期的检查,负责检查教师备课、讲课、辅导、批改作业、考试等一系列教学程序,从教学内容方面把好质量关。

二、建立和健全教研室教学听课制度。

教研室开展教学听课,每学期至少对每位教师进行一次教学听课。必要时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教研室及时掌握教师各科教学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调整。各教研室每学年根据系部教学质量排名,对排名靠后的10%的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活动。

三、建立和健全教研室科研专题交流制度

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研室要求教师尽量每学年至少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教研室每学期定期召开教研室科研交流会,组织教师对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相互交流。

四、教研室工作例会制度

教研室工作会议原则上于双周二下午开展。主要解决与教学任务相关的两类问题:一是教学工作问题;二是教学研究问题。

五、调研学生的学习反馈制度。

每学期组织召开1-2次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师生相互沟通,增进了解。教研室组织教师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对教学的要求,寻求切实可行的改进教学的方法。

六、重视和加强教师的身体锻炼,保证在良好的身体状况下开展各项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身体锻炼,教研室组织教师适当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目的是保证教师身心健康,为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提供良好的身体条件。

七、做好期末总结,对教研室工作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

每学期末进行教研室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搞好评估,为新学期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本制度自2006年8月开始执行。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二○○六年八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