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科研诚信教育会议

2023-12-15 21:37:15 来源: 浏览:

为提高学生的科学道德意识,增强学术规范培养,培育德才兼备的研究生,12月14日下午,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在同德楼306会议室召开以“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诚信教育”为主题的教育会议,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出席本次会议,全体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彭广威主持。

(会议现场)

彭广威分别从科学研究内涵、科学技术的责任与伦理问题、科学道德、学术规范、警示案例六个方面,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概念和相关条律法规、学术腐败与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通过近年来国内外公开曝光的多起违反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反面典型事件,警示所有研究生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要触碰底线。彭院长提到,学术泛指高等教育和研究,科学技术及其应用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好处,然而越是前沿的科学技术领域,越有可能受快速发展、激烈竞争、研究冲动的影响,歪曲初始的价值取向。所以这要求开展科研活动的全体师生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最后他强调,一个合格的科学工作者,应具备诚实、认真、尊重前人工作、合作精神、自我反省精神、开阔的胸怀的品格,以此培养成良好的科学道德。

通过这次专题学习教育,全体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感触很深,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起源和危害、如何更好的防范学术不端以及科研诚信的重要性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同时,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更加注重学术诚信,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共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科学环境,共同促进教育学术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图/文:欧阳德安;一审:卢婧嫚;二审:彭广威;三审:胡东)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