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常规问题解答>>正文
  新闻浏览

毕业生就业常见问题解答

2010-04-25 12:17:04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 浏览:

1、有关签约问题

(1)什么是《推荐表》?

答:《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简称《推荐表》)每个毕业生只有一张,由江苏省教育厅统一印发,由学校统一发放到学院,学生在学院领取。推荐表是学校向用人单位介绍毕业生在校各方面综合情况的一种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洽谈的介绍信。

(2)什么是《协议书》?

答:《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协议书》)一式四份,由江苏省教育厅统一印发,由学校统一发放到学院,学生在学院领取,毕业生凭《协议书》办理《报到证》。 06年手续完备的《协议书》第一联(白色)交用人单位;第二联(红色)由学生自己保存;第三联(绿色)由学校留存。第四联(蓝色)由地方就业主管部门留存。

(3)什么是《备案表》?

答:《单位录(聘)用毕业生审核备案表》(简称《备案表》)由粉红色上联及白色下联组成,江苏省教育厅统一印发,省部属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时向教育厅审核备案 用。用人单位加盖单位及单位主管部门公章后,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备案,毕业生凭协议书第三联和《备案表》办理《报到证》。

(4)什么是《报到证》?

答:报到证由蓝色上联白色下联组成,是毕业生办理户籍迁移,到工作单位报到的凭证。上联(淡蓝色)交报到单位,下联(白色)存入学生本人档案。

(5)请问签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答:签约就是你和用人单位双方相互了解后,有意向到用人单位就业,用人单位也有意向接收你,此时,需要签订一式四份的就业协议书,以此为据办理报到证。

(6)签约的手续有哪些?

答: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谈妥后,双方签字、盖章,然后到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盖章,然后到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备案和办理报到证等相关手续。

(7)签协议除了四方协议书还需要其他什么东西?比如就业推荐表?

答:签订就业协议书,一般将推荐表原件给用人单位,如果签约单位是隶属江苏省的单位,还需一份审核备案表。如果在上海就业,需填写蓝表以报批上海户口;如在北京就业,一般需进京审批表(绿表)或北京市人事局批准;如在深圳就业,则需深圳市人事局出具接收函。

(8)与用人单位签约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在签约以前,要先了解一下求职单位的基本情况,如单位的成立年限、经营状况、用人机制、晋升制度、培训体系、发展方向、老板的人品等。一个十全十美 的单位很少,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最关键的是要明确应聘职位的工作内容是否与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契合,单位的稳定性如何,自己的职业能力是否能够得到提升。

第二,要明确试用期期限和合同期限。一般来说,签1年合同的,试用期为1个月至3个月,最多不能超过3个月;若试用期为6个月的,合同期限必须超过3年。试用期最长不超过半年。

第三,注意单位明细的薪水额度和福利状况,是否有交“四金”或者“三金”的约定。一般按照国家规定,“三金”是必须交的,不要随意放弃自己的权利。

第四,当用人单位提出先安排你去基层锻炼的要求时,切记不要断然拒绝,因为这是用人单位的常规做法。

最后,要明确违约责任。不少单位为了“留住”学生,以高额违约金约束学生。学生应该在协商中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

2、有关报到证问题

(1)报到证对于学生来说重要吗?

答:应该说,就业报到证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很多相关的东西都是要凭报到证才能办,如迁移户口、转正、提职、岗位变动等,因此报到证一定要妥善保管,谨防遗失。

(2)我在外地,请问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可以邮寄吗?

答:由于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对于毕业生来讲都很重要,丢失后补办手续比较麻烦,所以学校暂不帮助学生邮寄。毕业生可以请在娄底的亲朋好友帮助代领和代办相关手续。

3、有关档案问题

(1)档案可以自带吗?

答:不可以。毕业生档案在办理报到证后由校学生档案馆通过机要途径统一寄发不可以自带。有关档案问题可咨询档案馆,咨询电话:0738-8372886。

(2)户口和档案可以在学校挂两年吗?请问应该如何办理?

答:毕业生毕业后一直未办理就业手续的,其户口、档案放在学校有许多问题是学校无法解决的。如:毕业后准备考研、出国以及结婚等这一系列问题,学校是无法为其出具或办理有关手续的。

因此,如准备继续考研、出国等一些原因暂不准备就业的同学,或者目前单位不能落实户口和档案的毕业生,户口、档案可以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理人事代理挂靠手续。

如果毕业生未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毕业生户口、档案存放在学校达到一定时间之后,学校会按照相关规定为未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开具回原籍的报到证,并将档案转至当地人才市场,请这些未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及时回学校领取就业报到证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4、其他问题

(1)生源地是毕业学校地址还是家庭所在地啊?

答:指上大学前的家庭所在地。

(2)请问我们学校的代码是多少?就业指导办公室联系方式?

答:学校省内代码:“4333”,国标代码”10553”,就业指导办公室联系地址:第二办公楼111室,邮编:417000;联系电话:0738-8325377,传真:0738-8325322。

(3)如果已经与用人单位签约,同时又升学、入伍或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请问这种情况属违约吗?需要交违约金吗?

答:依据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苏政办发[2003]53号文件中第四条规定:“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合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毕业离校前升学、入伍或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含参照部门),不视为违约,用人单位不得收取违约金”。作为江苏省属高校,我们按照江苏省的有关规定执行,校方不算你违约。但是用人单位方面需要你自己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2)中介求职应注意哪些问题?

毕业生可以通过政府就业工作部门和其他机关、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及校系、规范的人才市场、供需见面会、新闻媒体、社会关系网络、计算机网络等获取就业信息,可委托中介机构求职。在选择中介时,毕业生应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选择资信度高的中介机构进行求职;

二、要了解职业中介机构是否有相关从业许可证;

三、要了解职业介绍工作流程是否按劳动、就业管理条例规范运作;

四、收费是否严格执行或参照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

五、求职之前,可到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了解相关注意事项及有关政策、法规,做到心中有数;

六、发生争执或遇到问题,可到当地有关部门投诉。

(3)劳动合同是什么样的协议?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力和义务的协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

(4)劳动合同应具备哪些条款?

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以及各地的实践,劳动合同一般包括以下内容:1)劳动合同期限;2)工作内容;3)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4)劳动报酬;5)劳动纪律;6)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7)社会保险、福利待遇;8)违反劳动合同者应当承担的责任;9)双方认为需要规定的其他事项。

其中,前八项为法定条款,第九项为协商条款。

(5)劳动合同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多长时间?

6个月。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