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常规问题解答>>正文
  新闻浏览

何谓“五险一金”、“三险一金”?

2010-04-25 12:15:53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系 浏览:

我们常说“五险一金”“三险一金”,指的是具体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种类。

“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其中,医疗保险分为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互助保险。

“三险一金”是比较早的说法,因为工伤保险是04年实行的,生育保险是06年实行的,这两险是后来的,再早的时候当然只有“三险”了。还有一种“三险”的说法,是因为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个人不缴费,全部单位缴费,个人缴费的实际上就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

以上都是社会保险,国家强制参加的。只要存在劳动关系,就应该签合同上保险。商业保险是个人自愿投保,但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投保。国家认为:个人消费不理性,年轻时有钱就先花光了,到退休了就麻烦了,如果大家都没钱养老,实际上还是增加了国家的不稳定因素和社会保障负担,所以要强制给大家上养老保险;同 理,工伤事故这种小概率事件一旦发生,对个人、企业的风险都会很大,无论从员工个人利益还是社会稳定的角度来说,都得强制缴纳工伤保险。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