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

2018-05-15 15:15:48 来源: 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年4月,其前身为通信与控制工程系,因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2013年7月更名为机电工程系,2014年7月更名为能源与机电工程系,2016年1月更名为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设有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 在校学生1497人。

本院现有教职员工69人,近50%的教师为“双师型”教师,聘请企业专家10余人任兼职教师。现有教职员工 6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23人,在读博士8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 2人,“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电力部优秀教师1人,娄底市“252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1人。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8年分专业招生计划表
二级学院(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390) 自动化 90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20
能源与动力工程 90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90
总计   390

本院设有2个实践教学中心(能源与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和金工实训中心)。实验中心拥有“现代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共52个实验分室,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4300多台套,固定资产超过2000万元;金工实训中心现有钳工、车工、焊工、数控、现代先进制造技术、仿真试验等6个实训车间,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48万元,具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资质。即将改扩建后的建筑面积将达到3000多平方米,学院先后与12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已经正式立项建设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有5家。

学生实验中心

24小时开放实验室虚拟工厂  点击进入

学院非常重视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现有2个研究所(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和机电控制研究所),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被确认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与湖南理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建立深度的校企合作,联合开办了以企业冠名的“理昂”班。近5年来,我院教师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承担或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4项,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10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6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6项,共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5部,教材2部,专利20多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机电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娄底市科技进步奖4项,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对外学术交流活跃,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每年多次主办或承办国内高水平学术讲座。

部分教师成果

部分同学荣获奖励

学院以培养和造就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果。近三年来,在各项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8项。学院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欢迎,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平均15%。

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自动化[查看更多详情]学制4年。本专业立足于地方经济,面向自动化行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业务素质和良好身体心理素质;掌握自动化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和控制理论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检测与转换、过程控制仪表与装置、运动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电气控制与组态设计、楼宇自动化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查看更多详情]学制四年。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业务素质和良好身体心理素质;掌握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技术,具有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过程的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机械工程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加工工艺、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查看更多详情]学制4年。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能从事新能源利用、热能交换设备、热力发电及建筑节能等领域的设计、施工、营销、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置生物质热利用和建筑节能两个专业方向。生物质热利用方向主要面向生物质发电企业,实施订单式培养,建筑节能方向主要面向中小型热能利用转化公司与设计单位、具有能源系统运行管理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本专业是学校主干专业,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开设主要课程:机械基础课程(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与制造)、热工基础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专业方向课程(生物质发电方向:生物质电厂认知实训、生物质锅炉技术、汽轮机运行、生物质电厂电气控制技术、生物质电厂仿真实训、燃烧污染物控制技术;建筑节能方向:新能源与绿色建筑、建筑设备工程、制冷原理及设备、建筑节能、空调工程、建筑节能案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查看更多详情]学制4年。培养具有良好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和人文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及制造和自动控制技术及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良好的材料工程师基本技能,掌握金属材料塑性成型及控制、焊接成型及控制、材料热处理、模具设计及制造,能够在材料研发、金属塑性成型、焊接、模具设计及制造、材料热处理等领域生产一线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质量控制、工程管理、商品检验及技术监督工作,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力学、机械原理、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金属塑性成型原理、热加工工艺基础、金属热处理、模具制造工艺学、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CAD/CAE技术、材料的焊接性、焊接结构设计、材料组织与性能控制原理、塑性成型有限元分析基础等。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