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绿色课堂”建设实施方案

2016-08-15 15:44:51 来源: 浏览:

【建设背景】智能手机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为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负面影响。对于大学生群体,智能手机到底是虚拟的伊甸园还是潘多拉的盒子?课堂里随处可见的“低头族”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为了净化课堂环境,还师生一个纯洁的课堂,特开展针对手机滥用、上课违纪等“污染”现象的“绿色课堂”建设活动。

【建设意义】心理学的研究表明,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我们希望通过“绿色课堂”建设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尊重课堂、文明守礼的行为习惯,从而达到净化教学和学习环境、营造良性向上的学习风气、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建设主题】绿色课堂,从我做起

【建设时间】常态化

【参加对象】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墙全体教师、学生

【建设范围】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室、实验室

【主要内容】

一、建设领导小组及管理机构

“绿色课堂”建设活动设领导小组,组长为学院党总支书记谭甲凡,成员为学院党、政领导。下设工作小组:组长:刘宗良。成员为学院学工办、教务办全体老师、各班班主任。

各班成立“绿色课堂”建设管理委员会,成员为班委会、团支部全体干部。管委会设置4名管理员,负责本班“绿色课堂”活动的管理,管委会其他成员负责协助管理员组织管理活动。管理员建议由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和文建委员担任,也可由管委会成员轮流担任。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活动内容

主要针对以下四项开展工作:

1、去除课堂滥用手机的污染;

2、去除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的污染;

3、去除不遵守课堂秩序行为的污染;

4、去除课堂环境卫生的污染。

(二)活动安排

1、去除课堂滥用手机的污染(管理员由班长担任)

⑴ 由院部统一下发手机挂袋,管理员负责保管。

⑵ 每一节课上课之前,管理员将手机挂袋整理好放置在教室合适的位置。建议放置在讲台上,方便任课老师查看。

⑶ 上课铃响之前5分钟内,管理员应督促同学们将各自的手机静音后放到与学号对应的手机袋中。也可以由管理员统一收取,统一放置。

⑷任课老师根据手机上交的情况考勤,由管理员记录上交的情况,未上交手机者视为旷课并记录在案。

⑸ 下课后,管理员应组织班级同学有秩序地领走自己的手机。建议按学号顺序排队领取。

2、去除迟到、早退和旷课等现象的污染(管理员为学习委员)

严禁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对于迟到、早退和旷课的现象,管理员要准备专门的记录本并认真做好记录,下课时向任课老师报告考勤情况,每周至少向班主任报告一次全班的出勤情况,在出勤出现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时,应立即向班主任报告,班主任应立即采取措施。班级出勤情况每月至少有一次总结。在学期结束时要进行出勤情况的全面统计,对出勤情况问题较大的同学向学生家长寄出通知书。对欠课严重的同学,学院里将按学校规定给予处理。

3、去除不遵守课堂秩序行为的污染(管理员为团支书)

上课期间,在非讨论时间交头接耳或做其它与课堂无关的事,视为不遵守课堂秩序行为的污染,任课老师应点名批评。对班级不遵守课堂秩序行为的污染,管理员要做好思想工作,维持好正常的教学秩序,对被老师点名的情况作好记录并向班主任报告。上课时在座位充足的情况下,管理员督促学生必须靠讲台的位置座,督促学生党员、班团干部带头靠前座。督促同学们将靠后的座位空出。任课教师上课时要注意学生的情况,作好组织教学的工作。

4、去除课堂环境卫生的污染(管理员为文建委员)

严禁学生带早餐进入教室或实验室等教学活动场所,对于带食物进入教室或实验室者,任课老师和管理员就及时提出批评,每位同学在上完课对自己所座的位置的卫生进行清理和打扫。管理员要全面负责教室卫生的维护和管理,下课后对教室的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并安排班团干部进行清理,确保教室干净整洁。

三、其它要求

1、每个班级准备四个记录本、分别由四名管理员负责保管和记录,记录的情况管理员应及时向本班班主任汇报,班主任根据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理;

2、学院领导小组对“绿色课堂”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点对班主任、任课教师和班级管理员的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批评和教育。学生管理员要如实作好记录,不得弄虚作假。院学生会、团总支组成联合检查组,周一、周五为定检日,其余三天抽检。定检日,联合检查组安排人员上午下午各随机检查一堂课,检查结果记录在案。抽检日,联合检查组安排人员随机检查一天中的一堂课,检查结果记录在案。

3、联合检查组每两周将检查结果做一次汇总,于周日下午5点之前报活动领导小组。并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排名,每两周公布一次排名。

4、活动排名作为班级评选“优秀团支部”、“先进班级”等集体荣誉的重要依据。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2016-8-12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