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团委概况  团委周历  校园新闻  网上团校  学生会  志愿者活动  社联风采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团校>>正文
打造“网上共青团”——五年来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综述
2019-09-02 18:15 办公室 

打造“网上共青团”——五年来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综述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李川)“共青团应当高度重视网上工作,全体共青团员都要发挥积极作用,争当‘中国好网民’。”“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这项工作大家都要做,但团组织也可以更多发挥一点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指明了共青团网上青年工作的前进方向。

  我国7亿多网民,超过70%是青少年,29岁以下青少年几乎全部上网……这是权威机构发布的调查数据,反映了当代青年网络生存的客观现实。

“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形成‘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这是《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任务部署,指导着全团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五年来,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信息化深刻变化,坚持以青年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将网络新媒体摆在团的工作和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位置,举全团之力,打造活力四射、影响广泛、触手可及的“网上共青团”。

  进军青年聚集的网络空间

“只要青年在的地方,无论千山万水,团团都赶来见你。”团中央进驻Bilibili网站的开篇语中的这句话,在青年网友中普遍传扬,已经成了共青团的“网上宣言”。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共青团深刻认识到,当绝大多数青年都在刷着微博、聊着微信、玩着抖音,要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覆盖和引领,就必须瞄准网络空间,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

2013年12月27日,@共青团中央 微博、微信上线了。这不仅标志着覆盖中央、省、市、县四级团组织的新媒体矩阵形成,更吹响了全团进军网络新媒体的嘹亮号角。几年下来,人们欣喜地看到,共青团已成为各大平台上的“网红”“KOL (关键意见领袖)”。@共青团中央 微博、微信粉丝超过千万,稳居政务新媒体方阵前列,各级各类团属微博超过7.2万个,微信公众号达2.1万个;陆续进驻知乎、B站、QQ空间、今日头条、网易云音乐,结合不同平台特点生动发声;在火爆网络的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和各大直播平台,也出现了共青团的身影。

  这些空间的共青团,被网友亲切地称作“团团”,这里没有空泛的说教,也没有生硬的照搬,有的是积极理性的观点、生动活泼的语言、亲切温暖的互动。很多网友说,看到了微博上勇敢正直的“团团”、微信上温暖积极的“团团”、知乎上深度智慧的“团团”、QQ空间里热血青春的“团团”、B站里和大家“皮在一起”的“团团”,不同的样态、不同的风格,在青少年心间注入了同样真挚热烈的情感。

  唱响引领青年的网络旋律

  今年清明节,一个名为《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的H5在人们的朋友圈刷屏。这个H5用简洁的画面和体感技术,引导人们在这个慎终追远的日子,用1分钟默哀来祭奠革命英烈。产品发布后不到一天,就吸引1400多万网友在线参与,话题阅读量超过5亿次。这项由团中央发起的“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络爱国主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7年,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连续4年推出爆款——2015年“献花留言”、2016年“描金碑文”、2017年“传递火种”、2018年“默哀1分钟”,在网上掀起了爱国热潮。

  近年来,共青团以“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为统领,持续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从“我的中国梦”到“青年大学习”,从“中国制造日”到“我深深爱着这个国家”,从“光盘行动”到“阳光跟帖”,全团推出了一大批精彩纷呈的主题网络活动。截至今年6月,已有30多个话题活动阅读量个个过亿。

  同时,共青团中央还联合各大直播平台发起“团团直播间”大型栏目,邀请青年榜样、明星名人共话新时代,累计在线人数达6600多万人次;连续两年举办“网络青晚”,打破“次元壁垒”,COS圈、国风音乐圈、电竞圈、体育圈、主播圈等网络青年共同参与;发起“中国华服日”活动,激发青年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联合“蜗牛读书”推介“总书记同款书单”,联合“唱吧”动员网友“万人歌唱祖国”,联合B612向数百万网友分发“国旗贴纸”,联合“脉脉”引导青年网友“字述一年”,唱响励志奋斗的青年好声音。

  正面宣传高歌猛进,对负面信息的抵制也未曾懈怠。对于那些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危害国家利益的,对于那些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共青团就是要激浊扬清、正本清源。近年来,在曝光“台独”“港独”艺人、揭批“精日”分子、反对侮辱革命英烈等事件中,全团旗帜鲜明发声,广大青年网友坚决行动,巩固和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

  打造滋养青年的产品体系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呈现出新特点,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具象化、浅阅读、碎片化等现象越来越普遍。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更好地教育引领青少年呢?

“产品化不是点缀,而是战略!”共青团找到了这条正确路子——坚持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采取全媒化传播、可视化呈现、艺术化展示,对宣传思想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包装和反复传播,使人们快速直接地形成印象、受到触动,从而达到入耳入心。

“如果思想政治课都能这样上,那该多好啊!”网友@独上单楼 在观看《如何抵御西方的精神殖民》后这样评论。该视频一经播出,就火遍全网、好评如潮。这样的青年网络公开课,团中央播出了23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用“TED演讲”的生动形式,解读青年关心的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问题,被网友们誉为“一集正三观”。

2015年以来,全团深入实施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重点打造“青微工作室”品牌,创作推出一大批导向正、质量好、人气高的网络文化产品。“青年大学习”产品体系、青年风采产品体系、共青团公开课体系、青年学党史产品体系等十大体系产品,目前已推出200多集,总浏览量达数十亿次。《跟总书记学》《中国好青年》《青春之我》《出彩90后》等视频节目广受赞誉,《今日中国,如您所愿》《拒绝冷漠,雷锋归来》《我们不一样》等网络短片看哭了无数青少年,《This is China》《TG有点甜》等青春歌曲向世界展示当代青年眼里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受到国内外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引导青年不再是长篇大论的理论灌输,而是鲜活生动的视听体验、润物无声的文化滋养。

  在团中央这些拳头产品走红网络的同时,各级团组织的创作热情也充分释放。北京共青团的“新时代青年说”、上海共青团的“街采”记录片、江苏共青团的“脱口秀”、湖南共青团的“手绘团史”、广东共青团的微电影、青海共青团的民族音乐……各地团组织编创的优质产品雨后春笋般涌现,为青少年提供了有温度、有味道、有营养的网络文化盛宴。

  搭建服务青年的网络家园

  互联网是宣传平台,更是工作手段。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联系服务青年、推动工作创新、加强资源整合,线上线下联动,在服务青年学习成长、创新创业、婚恋交友、权益维护,推进团建团务工作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新成效。

——“青年之家”云平台系统,在全团建设4万余个“青年之家”的同时,1.6万家“青年之家”和团的领导机关进驻云平台,让青年可随时查看、参与团组织举办的丰富活动。

——智慧团建系统,完成一期建设并在山东省实施试点工作,实现了全团基本信息数据采集管理和各项基础团务管理功能,全团已录入团组织239万、团员团干部1690万。

——“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旨在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上线以来受到成千上万青少年关注,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了许多帮助。

——“青少年维权在线”,向全国青少年提供免费的法律、心理服务,并针对校园欺凌、“裸贷”、“邪典视频”、“娈童”等现象和事件,配合公安、网信等部门进行处置。

——“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已有6600多万名志愿者、40余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在线注册,有力促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创青春”云平台,吸引5万家青创企业入驻,“掌上双创生态圈”建设初见成效。

  借助互联网力量,共青团新的工作阵地和品牌层出不穷,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创青春”、“挑战杯”、青工技能大赛等传统品牌也进一步提升了参与、优化了模式、扩大了影响,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一位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基层团组织“青年之家”活动的青年说:“共青团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升级换代,为青年提供了零距离的服务和引领,团组织不在高楼深院里,团组织就在我们身边。”

  网络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共青团扎根青年的姿态永远不变。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新时代的共青团天地广阔,必将更好地团结引领青年紧跟党不断谱写辉煌青春篇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表彰第九期“质量工程”大...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公布第九...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公布第十...
 
中国共青团 | 北京大学 | 清华大学 | 中南大学 | 在线留言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CopyRight 2003-2012 主办单位:共青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联系电话:0738-8372066 Email:hnrkuj@126.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