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好书荐读>>正文

《无人伴随我》——“好书推荐”第五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09:02  点击:

书名:《无人伴随我》

外文名:none toaccompany me  作者:【南非】纳丁·戈迪默

文学体裁:长篇小说

班级:植保一班康础

索书号:I478.45/2 馆藏地点:文学借阅二区

首版时间:1994

  故事描述了白人斯塔克一家以及他们的黑人朋友迪迪穆斯·马库马一家在南非从种族隔离制度到白人统治即将灭亡的这一历史过渡时期的命运。从社会属性看,维拉是一名资深的白人律师,她不仅同情黑人,支持他们的解放运动,而且她经常通过法律的手段争取为黑人们赢得土地和生存的权利。在黑人解放运动获胜、新政府即将成立的时期,她积极参与政治活动,是国家宪法问题技术委员会的委员。她在政治上十分敏锐,并且坚持公正的立场和原则,是深受他人尊重的律师。但是,从生物的属性看,她又是一个放荡的女人。在她第一个丈夫出去打仗期间,她被另一男子贝内特引诱,在山区度假时就开始与他做爱。等她的丈夫征战回家时,他发现原本的那个家已经不属于他。离婚后,在与丈夫最后一次会面时,她又克制不住自己的情欲,与他做爱,结果她与贝内特正式结婚时,腹中怀的孩子却是第一个丈夫的孩子。

斯塔克夫妇生有一男一女,第一个是儿子伊凡,他实际上是维拉第一个丈夫的孩子,第二个是女儿,取名阿尼克。由于在她少年时期得不到真正的母爱(那时候她母亲正忙着与别的男人做爱),她产生了强烈厌恶男人的感觉,这最终导致她成了一名女同性恋者。儿子伊凡去英国伦敦发展,成了一名很成功的银行家,但在个人生活上,也因感情问题而离异。可以说,斯塔克一家并不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贝内特早就知道维拉一直与别的男人有性关系,但由于他深爱着妻子,所以一直无法离开她,但是维拉却对贝内特没多少感情。

小说描述的另一个家庭是迪迪穆斯·马库马之家。迪迪穆斯(简称迪迪)是黑人为夺取政治权力而开展的解放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和妻子西邦贾伊尔(简称赛莉)长期在国外流亡。迪迪从事的地下工作连他的妻子都不十分清楚。他们可以说是一对同志/伴侣的夫妻,他们为了共同的事业而奋斗。他们的女儿姆福,出生在英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在黑人解放运动取得胜利后,他们一起凯旋归来。父亲迪迪穆斯担任了国家行政高级官员,母亲西邦贾伊尔也开始在政府部工作,女儿姆福上的是当地一所好学校。夫妻之间生活上互相关心体贴,事业上互相信赖支持。在婚姻生活和个人情感方面,黑人马库马夫妇与白人斯塔克夫妇似乎是鲜明的对比。马库马一家似乎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本篇小说写出来白人统治时期的黑暗,人性的麻木与脆弱,在非常时期做了非常事,体现了当时人们的空虚与麻木,展现了对于自由的渴望,光明的向往,同时也看出人们对于旧社会的厌恶。再正义的人也有灰暗的一面,他们看上去很幸福,实际却不幸福。黑人一家好像都在艰苦奋斗,但是他们一家和睦,这便是最大的幸福。

上一条:《罗马史》——“好书推荐”第五十二期 下一条:《特雷庇姑娘》——“好书推荐”第五十一期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