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8:29  点击:

——阿里萨的“霍乱”爱情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钟江连

霍乱时期的爱情》这部小说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兴趣,首先因为它是一部多彩多姿的、时间跨度为五十年的悲欢离合的爱情专著,评论家称之为“我们时代的爱情大全”。它向我们展示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所有的爱情方式、表现、手段、痛苦、愉快、折磨和幸福……以高尚、庸俗、粗鲁、放荡、羞怯等不同类型展现在我们面前,但只有主人公费尔米纳、阿里萨、乌尔比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如同一条涓涓而流的河流,贯穿于小说的始终。

文中让我最为感动的是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他在18岁时偶遇费尔米纳,就一见钟情,魂断终身,从此他患上了一种和霍乱一样的相思病:痴热狂迷,神魂颠倒,日思夜想,持久等待,无法治愈,无法救治。为了这病,他曾经身处妓院而静读诗书,而不思淫欲,为了这病,他曾忘记一切。他用整个青春去等待。我很佩服弗洛伦蒂诺·阿里萨的这份坚持。多么感人的五十年七个月零十一天的日日夜夜!人生又有多少个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答案是肯定的,没有!没有那不可战胜的自制力和勇敢无畏的爱是坚持不下来的。

刚开始,由于荷尔蒙的气息,往往容易将恋爱的对象在心中完美化,在心中为爱人添光加彩,他们的爱情对彼此来说都好像是美好的幻梦。但是后来,费尔米纳由于家庭的反对,被父亲带着开启了几个月旅行之路,旅行的酸楚和痛苦,以及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使她的生活变得宽阔明亮,道路有了无限可能,让费尔米纳从小公主变得更的注重物质的成熟女性。回归之后仅仅是见一次看到他那冷漠的脸,心中帅气、浪漫的绅士光辉形象的坍塌所带来的失落感,将过去几年的火热感情瞬间降到冰点,毫无留恋的结束了这场虚幻(虚幻是因为互通书信两年多,但当面交谈的次数屈指可数,双方都是出于把爱情憧憬寄托在对方身上)的诡异恋情。从此,阿里萨开始了漫长一生的爱情朝圣之路。他并没有像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人物那样,或报复、或沉沦……而是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的青春去坚守,坚守中他没有玷污爱情,只是珍藏了这份爱情:他看着她和别的男人完成结婚、怀孕、生子,享受着天伦之乐;看着她为别的男人绽放微笑、哭泣、恼怒、娇嗔……唯一奢侈的事情就是借着镇上公众活动拥挤人群的掩饰,远远的,肆无忌惮地欣赏她娇美的容颜。

我们可以说阿里萨是得了爱情崇拜症:因她短暂的失去消息而担惊受怕;因她的倩影曾印在一面镜子上而买了这镜子在家;因看戏恰巧坐在她的后面而获得无上喜悦;无数次驾车从她家门前经过,却恰巧马车在她家门前坏掉而惊慌失措,狼狈逃走;为了能够成为她的依靠,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为了她,路过一路风景,却不曾停留。

阿里萨就这样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的青春等待着、关注着、祝福着,他最是懂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就是爱的最高境界:形而上的永恒品质。也是因为他的这份坚守加深了对人生、对生命、对爱情的感悟,重获费尔米纳的倾心。

人们常说,好事多磨,费尔米纳与阿里萨这场未完待续的曲折而动人的马拉松式的爱情,在跨越五十多年的悲欢离合,错过了青春之后,终于赶上了夕阳,爱情得到了圆满,这杯经过时光与风霜酝酿的爱情美酒,已经不再是年轻那时的幻梦,而是精神上的相依相靠。最终,两位如患上“霍乱”一样的迷醉老人,满载着热气腾腾的爱情,以爱情挑战死亡,青春活力冲击生命极限神话的爱的巨轮驶向五十三年七个月十一个日日夜夜之前就准备了的答案——“永生永世”。

【二等奖】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九届(2021)“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读书心得有奖征... 下一条:《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文献借阅部)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