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文献借阅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8:28  点击:

图书馆文献借阅部 夏石花

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以爱情为题材的小说。相较于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另一部扛鼎之作——《百年孤独》而言,我在直观上感觉这部小说的可读性更强一些。一方面,《霍乱时期的爱情》虽然出自魔幻现实主义的大家之手,但其写作风格却更贴近现实,而非魔幻;另一方面,这个故事不似《百年孤独》那样以波澜起伏的拉美历史为大背景来批判现实,而是着眼于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的爱情话题,少了几分厚重,多了一丝温暖。故事的框架结构毫无悬念地是三角恋:出身卑微的二十二岁青年弗洛伦蒂诺·阿里萨痴狂地爱上了富家女费尔明娜·达萨,费尔明娜·达萨最初为他的狂热的爱情所感动,接受了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却又在经历了一次父亲为了拆散二人而刻意安排的长途旅行之后,竟然发现自己和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之间的爱情并不是坚不可摧,这种虚无缥缈的爱情让她毫不留情地给拒绝了,嫁给了同样对自己一见钟情、身世显赫,并且因阻止了霍乱肆虐而深受市民爱戴的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此后,费尔明娜·达萨在外人看来近乎完美的生活中品味着爱情与婚姻之间的微妙差异,而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则在一次又一次空虚的猎艳行为中孤独地等待着费尔明娜·达萨回心转意的爱情。五十一年之后,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因为失足而摔死,弗洛伦蒂诺·阿里萨终于又鼓起勇气再次向费尔明娜·达萨重申了自己坚贞不渝的爱意,费尔明娜·达萨在经历了各种困难的内心斗争后,也终于接受了初恋情人的邀请,二人在一条渡轮上重新燃起了迟来半个世纪的爱情。

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对费尔明娜·达萨的爱不同于生命之爱的虚幻,是生活之爱,实实在在的爱,人们在洞察到生命之爱的缺点后,选择用生活之爱来替代,用婚姻的形式来固定他们之间的爱情。生活之爱是平平淡淡的,平淡到给人一种乏味的感觉,但这种乏味有时候又是必要的,因为它维系着生活的稳定。爱情一旦摆脱虚幻,回归现实,就会露出她世俗的一面。爱情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私密,而属于两个家庭,乃至两个世界。它需要不停地为物质所衡量,需要经常被拿出来炫耀,为他们中的许多人争取虚荣心和优越感。爱与被爱慢慢的变性,由权利变为义务,你不能再以你自己独有的方式随心所欲地去爱,你在爱的时候甚至要看看别人是怎么爱的,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群体中的异类,被不解的眼光所鄙弃,这一切看起来既让人同情又失望,但生活确实如此,我们要么选择孤独地反抗,要么选择平淡地适应。权衡利弊,绝大多数人还是愿意选择后者。所以人们在结婚的时候都喜欢举办一场令人难以忘怀的盛大宴会,因为这有可能是他们爱情生活中的最后一次狂欢。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实在是太悲观了。婚姻不是坟墓,而是冰箱,它既降低了爱情的温度,还延长了它的保质期。

所谓大师,就是能把普通人眼里的普通的东西赋予新的生命。加西亚·马尔克斯无疑是一位大师,他可以把一个毫无新意的三角恋故事写得荡气回肠,写得熠熠生辉。这位魔幻现实主义大师的行文魅力在于,他笔下的某些场景可以给读者营造一种玄妙的感觉——明明知道这样的情节描绘是荒诞不经的,却又体会到这样的情景曾经真真切切地出现在过,甚至正发生在自己身上。真实的爱情往往充满了不凡的气质,那些感人肺腑的爱情被人们传颂了百年甚至上千年。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因某个偶然的机会唤起了一份记忆深处的遥远恋情,尝试用想象的力量来还原当时如痴如醉的状态,你会发现,没有什么能轻而易举地引起你的共鸣。

爱情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话题,时间无法阻止人们对爱情的幻想,就像无法阻挡人们对权力的崇拜一样。有评论认为《霍乱时期的爱情》“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对于这个“最”字,我不敢妄加评论,但“伟大”一词的确称得上实至名归。它在用生动的故事带给我阅读享受的同时,也用精致的语言给了我思考的收获——生命之爱为虚,生活之爱为实,生命之爱给人以美感,生活之爱给人以质感。在生活中用生命去爱是爱的最理想境界,但在现实中,人们往往只能二者择其一,或是用生命去爱,或是用生活去爱。无论做出何种选择,都无对无错,不过是各取所需罢了。

【三等奖】

上一条: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下一条:当生命遇上爱情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