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品读红楼,感人生跌宕;细揣宝鉴,悟荣辱兴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6:04  点击:

商学院18级市场营销二班  谢冬晴

一册红楼,如朦胧烟雨中的梦,虚无缥缈,却又梦幻般的现实,一簿宝鉴,似桌上那杯浓厚香冽的茶,需用心品尝才可体会其中之奥妙与无尽甘甜,人生在世,犹如那茶水中逸出的青烟,梦幻而又真实……

初读《红楼梦》时,对书中的人物关系并不太明白,只有复杂二字之感。而《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由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又名《石头记》、《风月宝鉴》、《金陵十三钗》等别名。小说中主要以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以主人公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为线索,通过家族的兴衰破败之感,揭示了封建统治的危机,同时通过书中贾府以及名门贵族的衰败,反映了作家本人的家族由盛及衰的过程,由“锦衣纨绔”,降为落魄的“寒士”,这种经历怕是只有作家本人亲身经历才能够写出此等佳作。同时《红楼梦》反映了真实的故事,讽刺了朝廷官员的趋炎附势,墙倒众人推的情形以及众人对朝廷重臣的家族由盛及衰做出的反映,再加上封建统治者对于庞大势力的打压的过程。曹雪芹曾写:我也曾瓦灶绳床,我也曾金堂玉马,你笑我名门落拓,一腔惆怅,怎知我看透了天上人间世态炎凉。从此句中可看出作者对于封建统治的批判和无力,同时看透了世间的黑暗。再读红楼时,竟觉《红楼梦》中有许多奇人异事,让我不得不佩服作家的丰富想象力,以及在那种艰难的情况下不能正面反映社会,却能在书中隐藏的如此恰到好处。而作者在开篇第一回便自云:“曾经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借“通灵”之说撰写《石头记》。其中的“通灵”又代指贾宝玉,暗指贾宝玉“灵性已通”可下凡历劫,而《石头记》因本书记述女娲炼石补天所剩“顽石”幻化为贾宝玉在人间经历的故事。

在书中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寓意,如:“青梗峰”谐音“情根”喻指贾宝玉为何多情正是因为源于此山峰之故。“双真”指两个仙人,指和尚和道人,此二人正是来凡间经历的仙人,许多人物的结局都可从此二位的话语中猜到。第三十七回,迎春命丫鬟点了一支梦甜香,其实并无此香名,通过“梦甜乡”一词隐喻大观园的儿女们犹如生活在美梦之中,不知人生艰难困苦,世事变化莫测,却不知贾府好景不长只知一味寻欢作乐。人物也有寓意,“甄士隐”又寓“真事隐”“真士隐”,暗指将真的实情隐去,真的士人又隐居于世俗之中。

贾府的破败看似突然其实必然,从一开始的富丽堂皇,雕梁画栋到后来遭人唾弃,树倒猢狲散,由繁荣昌盛到家道中落,衰败的过程也反映了现实的残忍和朝廷的冷酷无情,但同样自身做自身腐败势力之大,二是新皇即位力除势力庞大的朝廷重臣,作者借秦可卿超乎寻常的葬礼,极度暗示贾府势力之大,而贾府的结党营私,一直是历代皇帝所忌惮的,正所谓生前多风光,死后多凄惨对于贾府的形容最为贴切了,但贾府只是一个较大的家族,一个例子罢了,统治者不过是想杀鸡儆猴,目的是让朝中大臣势力衰退罢了。而故事中的人物也恰好验证了跌宕的过程,主人公贾宝玉从一开始的花花公子,纨绔子弟,到后来看破红尘,出家做和尚的这样的悲惨结局,同样暗示了其他人的结局注定是悲哀的,而王熙凤是最大的典例从一出场的穿金戴银,体态风骚,家中老大的这样一个地位到后来只剩得一卷凉席埋落在风雪之中,犹如寒梅一般,孤芳自赏,随处飘零。

品读红楼真可谓梦幻一般,人物的发展过程变幻莫测,犹如黄粱一梦,终究不过梦一场罢了……

【二等奖】

上一条:木石前盟 下一条:卷一帘红楼梦,处一世为人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