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白鹿原人的生存哲学——小说《白鹿原》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39  点击:

白鹿原人的生存哲学——小说《白鹿原》读后感

图书馆读者服务部 刘时容

逮着先生出差的一个双休日,把自己从家务和电视中彻底解放出来,一个猛子扎进了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里,昏天黑地地读了两天两夜,终于一字不落地把它啃完了。白鹿原人的生存哲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吐不快。

一、田小娥的生存哲学:男人

也许是同为女人的缘故,小说中“田小娥”这个女性形象一出场就盘踞着我的大脑,让我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直至小说用六棱砖塔将其镇住,那种寝食难安的感觉才稍有好转,可阅读的吸引力却不比之前了。据学者统计,《白鹿原》中出场的女性共有四十余位,如白赵氏、白吴氏、朱白氏、鹿贺氏、鹿惠氏以及另外许多不知姓啥名谁的女人,唯独田小娥这个反面人物给人印象深刻,让我产生了对她追根溯源的兴趣。

田小娥出生于一个秀才之家,虽然家境穷困,但也是浸润着书香长大的,却被父亲许配给郭武举人为妾,成了他取阴补阳的一个性奴。郭家初来乍到、年轻单纯的长工黑娃吸引了她的注意,他们很快就相爱了。事情败露后,小娥被一纸休书赶回了娘家,黑娃主动上门提亲将她带回了白鹿村。得知详情后,族长白嘉轩拒绝他们进祠堂拜祖成婚,父亲鹿三二话没说就将他们撵出了家门,原因只有一个,小娥已失去贞洁。他们只好寄居于一个废弃的窑洞里,期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传统农人的幸福生活。厮守的日子虽然艰苦但也不失快乐。可好景不长,在知识青年鹿兆鹏的鼓动下,黑娃闹农协失败后仓皇外逃。惊魂未定的小娥没有了男人的依靠,很快就沦陷于乡约鹿子霖的淫威下,后又成了鹿乡约报复白嘉轩的武器,成功地将白族长之子白孝文拉下水,直至把他带入卖地卖房乞讨的死亡边缘,离她而去。眼睁睁看着意气风发的未来族长堕落到如此地步,白家的忠厚仆人鹿三终于忍无可忍了,亲手用梭镖钢刃结束了儿媳的生命。田小娥死后,所有的白鹿原人都拍手称快。然而,陈忠实还是借鬼魂附体的鹿三之口为其伸冤:“我到白鹿村惹了谁了?我没偷旁人一朵棉花,没偷扯旁人一把麦秸柴禾,我没骂过一个长辈人,也没搡戳过一个娃娃,白鹿村为啥容不得我住下?我不好,我不干净,说到底我是个婊子。可黑娃不嫌弃我,我跟黑娃过日月。村子里住不成,我跟黑娃搬到村外烂窑里住。族长不准俺进祠堂,俺也就不敢去了,咋么着还不容让俺呢?”由此可见,作家本人对田小娥这个人物也是恨中带爱的。与其说是白鹿村人不容她,不如说是封建礼教不容她!事实上,生活在旧社会里的女人,仅缠足这一项陋习,就能将女人的一辈子死死地缠在男人身上,缠在庄稼院这一方狭小的天地里,女人依靠男人生活也就天经地义,自然,女人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男人的附属品。只要身边有一个能见日光的男人,无论他是明媒正娶还是私订终身,无论他是富甲一方还是穷困潦倒,女人都是能够过活的。可一旦离开了男人,女人就像水上的浮萍,无依无靠无处扎根,无法生存下去。我不禁要想,当初好看纯洁的小娥被父亲许为人妾,准是奔着“衣食无忧”的富足日子而去的吧?可小娥却舍弃了富足,勇敢地选择了爱情,一心想过名正言顺的庄稼院媳妇生活。可惜的是,她的这个美好的梦想被吃人的封建贞洁观给生生扼杀了。为此,生活在新时代的女性,都有必要为“一夫一妻制”“恋爱自由”“结婚自由”“离婚自由”等现代法律制度点万千个“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新式的律令,才从根本上保证了女性的权益,使得男女平等不再留于口号,也让“田小娥”们有了生存空间。

二、鹿子霖的生存哲学:变

鹿子霖是小说塑造的一个深谙变通之术的人物。也许是祖传的缘故,鹿家祖先鹿勺娃自幼讨饭长大,忍受了非常人能忍的屈辱,终于习得厨艺成为“天下第一勺”。发迹后,鹿勺娃回到白鹿原上款待乡邻、置地建房、振兴家业,并总结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想理论:恩怨必报、读书至上、卧薪尝胆,且作为传家宝让后人世代承继。及至鹿子霖一辈,凭借着殷实的家底和血液里流传的勃勃野心,终于混得一碗官饭,且无论政治风云如何变幻莫测,其乡约(后称为保长)的官衔依然能够屹立不倒几十年,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变”。

让我们来看一看鹿乡约是如何书写这个“变”字的吧!当“农协”之风刮入白鹿原时,知识青年鹿兆鹏第一个响应,鹿子霖因此而遭到被挨了批斗的总乡约田福贤的怀疑,欲罢其乡约之位。他及时找田总乡约真情发泄:“我家里出了个共产党,那不由我。兆鹏把你推上戏楼,也没松饶我!他把我当你的一伙整,你又把我当他的一伙怀疑,兄弟我而今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并赌气说:“他是啥,我不管,我是我”。在鹿的思维模式里,为了当官,父子也是可以撇清关系的,此为一变。当田小娥因黑娃被搜捕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六神无主时,鹿子霖适时上门,本为探消息下圈套,后因贪恋色相趁人之危而霸占了她,使得小娥从此走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此为二变。为了彻底打败白嘉轩,他又以小娥为诱饵,设计陷害白孝文,让其彻底沉沦直至卖田卖房的绝境,并趁机将白家的“四合院”拆成了“三合院”,既如了他“把大公子的裤子抹下来就等于尿到族长脸上”的算盘,又巧妙地隐藏了他奸污田小娥的罪行,此为三变。鹿乡约好色成性,为了将白鹿原上稍有姿色的女人弄到手,他不惜四面八方认干娃,以此来掩人耳目,甚至在酒后挑逗守活寡的兆鹏媳妇,致使她精神崩溃而惨死在生父的一剂猛药之下,此为四变。也许是因为罪孽太多,人们说不清是什么原由,鹿乡约被县保安团抓住而锒铛入狱。狱中的一番自省“修下监狱就是装人哩!能享福也能受罪,能人前也能人后,能站起来也能趷蹴得下,才活得坦然,要不然只能碰死到墙上一条路可行了”充分彰显了鹿子霖“以变制变”的生存哲学。正是在此思想指引下,散尽家财出狱归来的鹿子霖仍然高调走进了白鹿镇联保所,给明知是仇人的田福贤当助手。此时的鹿子霖,已将一个“变”字演绎得出神入化:虽无职无权却能威震白鹿原上的各个保各个甲,做事既可以不担责任也不妨碍他中饱私囊。“田主任你逛得灵,我比你逛得还灵。你想叫我替你挨骂,还不放心我,我不当你的官只受你的禄真是嬉扎咧!”这番自白将鹿子霖的“变通”哲学展现得淋漓尽致。

三、白嘉轩的生存哲学:不变

白嘉轩是儒家伦理思想道德的一个不折不扣的贯彻者。小说一开篇便说“白嘉轩后来引以为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什么样的男人需要娶又娶得起七房女人呢?我真想一探究竟。随着阅读的深入,原来这个男人并非好色之徒,而是一个恪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孝悌观的仁义君子。面对父亲的临终遗言,在六娶六亡后不得不亲自寻找第七个女人,并将生下的三个儿子分别取名为孝文、孝武、孝义;在孝义媳妇久未怀孕时又无奈放弃贞洁观让母亲白赵氏教孙媳借种受孕。父亲去世后,无论多忙,白嘉轩每晚都必到母亲处小坐问安,且几十年如一日。他谨遵“耕读传家”的儒家传统,在“耕事”上总是未雨绸缪,早做安排。虽有长工鹿三事农,但作为主子的白嘉轩,依然事必躬亲,自耕自种,自纺自织,对劳动有着天然的热情。正是在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经营下,白家的家业不断扩大,即使是在大饥荒时期也能让家人裹腹。在“读事”上他对子女严加管教,防患于未然。当得知母亲白赵氏宠溺孙儿逢馍必买时,他断然拦住并教育说:“不该再吃偏食,人说财东家惯骡马,穷汉家惯娃娃,咱们家是骡马娃娃都不兴惯”。当两个儿子到了入学年龄,他出资出力号召乡邻翻修祠堂开办学堂教育后代。他还非常注重乡风文明建设,第一个将关中学派儒学大师朱先生拟定的《乡约》镌刻在白鹿村祠堂的墙壁上,并督促乡人遵守。每晚祠堂中传出的庄稼汉们背读《乡约》的声音成了白鹿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对违背《乡约》者,白族长一律严加惩戒,甚至不惜大义灭亲。正是在《乡约》的规束下,白鹿村建构成了一个礼仪之邦,村民们自觉摒弃偷鸡摸狗、聚众赌博等陋习,一个个变得文质彬彬,笑容可掬。因此,当闹农协的政治风头一过,他便迫不及待地做起了被毁《乡约》和祠堂的修缮工作。他力行“仁义”之传统,绝不以强欺弱,盘剥乡邻的事不仅自己不干,也不允许他人干。为了抗议剥削百姓的印章税,他勇敢地组织乡人起事;当听说参议员是行“为民说话”之职时,不喜为官的白嘉轩毅然剪掉辫子走马上任;得知保长是一个负责征丁征粮的官位时,果断将二子白孝武送进了大山以躲差事。用鹿子霖的话来说,白嘉轩的一辈子就是打理祠堂那点事。虽然语带揶揄,但也不失精当。事实上,祠堂就是儒家宗法制度的象征,尽管其有许多不如人意之处,甚至被人称做“吃人”的封建礼教,却仍然有许多合理的成分可吸收。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正是因为有了白族长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才有了白鹿原人仁义精神的代代传承。白嘉轩“以不变应万变”的生存哲学自有其高明之处。

四、朱先生的生存哲学:仁义

朱先生不仅是儒家教义的践行者,还是所有白鹿原人的精神导师。他自幼聪颖,16岁中秀才,22岁中头名文举人,一生都保持着晨诵、午休的习惯。一次南方讲习之行,让年轻的朱先生目睹了同仁们吃喝玩乐、醉生梦死的腐朽生活,于是谢官不做,搬到白鹿书院当了先生,致力于“为人师表、著书立论、传道授业解惑以正世风”。深受儒家传统文化熏陶的朱先生,举手投足言语都不同凡响,被乡人称为“神人”,认为他具有预言、占卜、通晓天地的神力,常常请他预测天气、指导农事、寻找失物。在白嘉轩眼里,朱先生是一个“圣人”,认为他具有看透凡人隐情隐秘的本事。每当遇到棘手的事情或者解不透的梦时,白嘉轩都会适时去请教朱先生。正是在他的指点下,白嘉轩将白鹿村建构成了一个仁义之村;也是在他的教导下,年轻的后生鹿兆海奋勇抗日,鹿兆鹏、白灵积极投身革命,白孝文浪子回头,黑娃改邪归正。朱先生虽身居书院,看似不问世事,可世事却总能通过国军、共军、匪军、族长等头面人物传播于他,因此而有了他凭三寸不烂之舌孤身一人劝退20万大军的美谈,有了亲自套犁毁掉罂粟的智举,有了躬身煮粥赈灾的仁事,有了弃笔从戎的信义,有了编撰县志的远瞻。这桩桩件件,无一不透露出儒家文人的道德风范与人格魅力。能够在人欲鼎沸的尘世里保持一份洞若观火的超然,非文人不能做也,非文化不能为也。朱先生不愧为白鹿原上一个儒家文化的精神守望者。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当下中国,亟须这样的守望者。由此可见,“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实乃吾国之智举。

有人说,小说《白鹿原》乃一代奇书,此言不假。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而且读后让人过目不忘。20世纪上半叶,中国政治波诡云谲,白鹿原人的生存哲学耐人寻味。作者塑造的田小娥、鹿乡约、白族长、朱先生等人物形象无疑是白鹿原人的典型代表,他们的生存哲学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的就是国人的生存哲学。所谓存在的便是合理的,我们不能说哪种哲学就全好,哪种哲学就全不好,因为世间本无绝对的好人和绝对的坏人。还是古语说得好,人在做,天在看,无论好事坏事都记在天上、刻在地上、留在心上,所以做人做事仍需坚守一根底线。

【一等奖】

上一条:《红楼梦》读后感 下一条:捍卫民族之根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