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读《白鹿原》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34  点击:

读《白鹿原》有感

图书馆办公室 邱圣晖

1000个观众,就有1000个哈姆莱特,对于《白鹿原》来说,也是一样的:有人从中读到了历史,有人从中读到了乡约,有人从中读到了家风,有人从中读到了人性……,而最打动我的,是小说中白灵与田小娥两位女性敢于冲破传统束缚,毅然决然与命运抗争的精神与勇气。

女人应该如何实现自我?不同的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答案。在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中,家国命运都在时代的洪流中飘摇,女性的际遇也有不同的展现。但是人生的幸福是需要自己去主动争取的。小说中,无论是白灵还是田小娥,她们都没有被动地顺从命运,而是一直用果敢的力量去给自己争取未来。虽然她们的抗争并没有得到最好的结果,但是主动追求过的生活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是一部记述发生在渭河平原上的传奇史诗,自问世以来就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用辽阔雄壮的笔墨塑造了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为一代生民立传。而在众多的男性主角中,两个主要的女性角色也是魂灵兼具。她们敢爱敢恨、敢于与命运抗争的形象跃然而立,令人难忘。

革命女性白灵:白灵在小说中的出场方式让读者眼前为之一亮:她是白嘉轩唯一的女儿,她的到来是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的结果“这回合你屯、上来了,也合我屯、上来了。稀欠稀欠。”白灵出生时,“一只百灵鸟在庭院的梧桐树上叫着,尾己一翅一翅” 。所以父亲为其取名为“灵灵”。白灵一直在家人的疼爱中成长,是全家人的宝贝。她虽然出生于一个宗法非常严格的家庭,但是她却明显地区别于她的祖母和母亲,面对新的社会变革,她首先以拒绝裹小脚来抵抗传统礼教对女性的束缚;面对父母定下的“婚约”,她也非常勇敢地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腐朽制度进行反抗,最终嫁给了志同道合的鹿兆鹏,成为革命伴侣。在当时的白鹿原,白灵简直就是一个勇敢无畏、自由独立、追求革命的新女性形象。她很早就受到那个时代新思想的启蒙,在她的眼里,每个生命生来就是自由平等的。她从来不认为女子不如男,也从来不愿意像白鹿原上那些传统女性那样安居家中,结婚生子度过一生。她的人生是要去闯荡世界的。

白灵是应时而生的女子,一直有着强烈的个人意志。在家人不同意她去城里上学时,白灵拿着剪刀以死抗争,最后如愿去了西安女校。在父亲经过媒妁之言将白灵许给王家时,白灵的回答是:王家要抬就来抬我的尸首!还故意告诉王家:你们难道非要娶我革你们的命?白灵和鹿兆海青梅竹马,但是白灵是共产党员,兆海是国民党员,由于革命信仰不合,她毅然和兆海分开。最后她嫁给了志同道合的鹿兆鹏,成为革命伴侣。

白灵被时代的洪流所感召,成为革命新青年,一心要在革命事业中大有作为。作为女学生、女共产党员,她年轻的生命经历了很多磨难和冒险。她一直信仰坚定,热烈勇敢。电视剧增加了很多内容来描绘这一代革命青年的成长。但白灵也因为革命和家人决裂。当白嘉轩沉静如铁地宣布:“白姓里没有白灵这个人了,死了。”这个最被疼爱的女儿就成了白家人心中的伤痛。最后,年轻的白灵在革命斗争中牺牲,据说她死后成了白鹿精灵。

叛逆女性田小娥:田小娥被认为是白鹿原上最美丽也是最淫荡的女子。这个女人一生都在用自己的身体去拯救和反抗自己的命运。

小娥出身殷实人家,也梦想着真爱和幸福,但从她父亲田秀才把她嫁给年近七十的郭举人开始,她的人生就已经拉开了悲剧序幕。为了反抗郭举人对她的虐待,小娥主动靠近长工黑娃,希望从黑娃那里获得慰藉,盼望黑娃能够将她拉出深渊。但两人的偷情很快被人们发现。小娥被郭举人休妻驱逐回娘家,成为父亲眼中丢尽颜面的人。小娥选择嫁给了黑娃,和黑娃一起回到白鹿原,因为不被族人接纳,两人只能住在村外破窑洞中。面对村里人的闲话,小娥不以为意,即使身居破窑,小娥也和黑娃恩爱甜蜜。可惜好景不长,黑娃躲祸去了,留下小娥只身一人。小娥的人生开始慢慢滑向深渊。为了救黑娃,小娥被鹿子霖胁迫,被迫委身。很快她被族人当作淫妇,在祠堂遭受众人鞭挞,受尽折磨。后来,在鹿子霖的指使下,小娥又主动诱惑了“未来族长”白孝文,却和这个年轻人产生了真感情,在落魄中彼此温暖。

小娥的一生经历了四个男人,却没有一个男人可以让她真正依靠。她坦荡地付出,炽烈地寻爱,不愿委屈自己的感情,却难以挣脱自己的命运。最后,她被当作“红颜祸水”惨死在了自己公公鹿三的刀下。其实,真正杀死小娥的,是那些在背后指戳的流言,是一个时代的礼教陋俗,是女人难以挣脱的从属地位。田小娥一生都在追求爱和自由,但是却因为依附男人的境遇而不断被男人伤害。在礼教习俗的天罗地网中,女性对男权社会的抗争显得刚烈却又无力。田小娥的一生是一个悲剧,这个悲剧让人觉得分外扎心。

女人应该如何实现自我?不同的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答案。但是不管是在哪个时代中,人生的幸福都是需要自己去主动争取的。无论是生活中的什么角色,无论是社会中的什么位置,只有主动的抗争才能闯开自己未来的路。《白鹿原》中无论是白灵还是田小娥,她们都没有被动的顺从命运,而是一直用果敢的力量去给自己争取未来。虽然她们的抗争并没有得到最好的结果,但是主动追求过的生活才有更多的可能性。一个时代的哀凉下,女性的命运让人叹惋。但是,那些鲜活的女子,那些让人情感激荡的生命故事,却依然可以启发新时代的女性。当我们有了更广阔的社会空间,有机会去构建更加平等的性别秩序,女性更需要清醒地把握自我,抗争那些不公平的环境和命运,用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自己的自由和权益。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二等奖】

上一条:捍卫民族之根 下一条:一只白鹿原上来——读《白鹿原》有感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