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一只白鹿原上来——读《白鹿原》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33  点击:

一只白鹿原上来——读《白鹿原》有感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 周浩鹏

第一次读《白鹿原》时,我十八岁,捧着厚厚的书本硬着头皮读了几页,就脸红耳热,再也读不下去了。我认定这是一本以色情博取眼球的所谓大作.就如小说开门见山的第一句:白嘉轩后来引以为豪的是一生娶过七房女人。

后来,我竟一直没有拜读过陈忠实先生的这部作品。直到今年暑假,抱着消遣的心态,我看了张嘉译、刘佩琦等老戏骨主演的77集电视连续剧《白鹿原》,然后又迫不及待的读了《白鹿原》这部小说,才觉得多年前对这部大作的误会是多么可笑。故事从白嘉轩连娶的六房女人相继死去展开叙述,被蒙有神秘色彩的白嘉轩意外的在洼地里发现一株不同寻常的鹿形五叶草,就拜见当地万事通姐夫朱先生问个究竟,被告知这是白鹿显灵的吉兆。继而,白嘉轩处心积虑用自己的良田和当地另一大家族鹿子霖换取了这片洼地。自此,白家开始走上子孙兴旺之路,白、鹿两大家族子子孙孙之间的较量也就在渭河平原上拉开序幕。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 表面看来,《白鹿原》是写多年来住在白鹿原上的白家与鹿家两大家族在渭河平原上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实际却暗写了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50年来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伟大时代变革。作者陈忠实不露声色的完成了一部家族秘史纵伸到民族历史的华丽转身:浓厚的关中风情,风云变幻的家族荣衰,白鹿两大家族不同子孙在历史动荡中跌跌撞撞,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们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归宿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写就了一篇篇气壮山河的民族史诗。小说中白鹿原是一个仁义之村,朱先生是传统儒家文化的代表,白嘉轩勤劳正直固执保守,鹿子霖虚伪圆滑自私自利,白孝文懦弱胆小薄情寡义,白灵激进勇敢侠肝义胆,黑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鹿兆鹏投身革命鞠躬尽瘁,鹿兆海舍生取义凤凰涅槃,中华民族的根脉在洗礼中承传,旧体制和生产方式在变革中重新改写,新中国盼来了黎明的曙光。

作者陈忠实在勾勒家事、国事的同时,也从家乡的地域特征、春耕秋收、村规民约、风俗民情、伦理道德出发,用大幅笔墨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渭河平原独特地域文化的人文自然景观,小说中浓浓的乡土气息和时代氛围始终交融一体,渭河平原上斑斓多彩的农村风貌赫然在目。而书中关于白鹿的离奇传说更是给小说添上了神秘的色彩,它亦虚亦幻,来源于生活而又远远高于生活。我合上书本,恍惚中看见一只白鹿从平原上飞奔过来:它一会是体态轻盈的白灵,明眸皓齿,目光炯炯中透着坚定的自信,仿佛要用革命的星星之火点燃广袤的大地;它一会又化作步伐矫健的朱先生:“踏破白云万千重,仰天池上水溶溶。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也正是因为有对故乡对祖国深沉的爱,作者陈忠实才在漫长枯燥的冬日里,坐在孤寂冷清的乡村写出了这部惊世骇俗的大作。不管世事如何变迁,“学为好人,修己以教,修已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这是书中给人们带来吉祥福瑞的白鹿精魂所在,也是我们为人处世的立身之本。也许我们倾尽一生也难以做到完美极致,但一定可以让内心变得平和安静,哪怕遭遇历史的风云变幻,也能镇定自若,心有所向。这,才是生命中的至宝。愿你我心中永存有一只白鹿。

【二等奖】

上一条:读《白鹿原》有感 下一条:读《白鹿原》有感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