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撷一颗《北鸢》心,探几段情缘深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09:11  点击:

撷一颗《北鸢》心,探几段情缘深浅

文学院15级汉语言文学二班邹梓梨

指尖的温度触及最后一个字时,渐渐晕散,渗透每一页的间隙。整本书沉淀了太多悲喜,一时厚重得捧疼了手心。窗外,夕阳柔暖的余晖拂上树梢,又跃入溪流。一片早秋的黄叶在风中舞尽生命最后的繁华,划落一丝微光,飘入水中,悠悠然拥着溪中斜晖旋转一个优雅的舞圈,便遥遥流走了。恍惚间,又有一片早黄的叶随即旋落,追着孤寂的身影而去。

顿时,醉风骤起,落叶翻飞,簌簌作响。似奏一曲缘浅缘深、情殇情浓。

起弦处,哀愁之音丝丝缥缈……

缘轻如秋叶飘零

作品中那一如清荷般净爽的女子——思阅,最后不知所终,留在克俞心中的既是一道沉淀了过往的伤,又是一份深藏心底的念。拨弄着丝丝痛楚,又荡漾着纯纯美好。浮生若梦,有些人,跟在你身后,只待你蓦然回首,语笑嫣然,心灵相契,灵魂相依。以为从此便可执手白头,风雨沧桑相偎相守。却哪堪,某个转角处,紧握的手在风中松散,来不及滴落的泪还愣在眸中。再侧身,身畔那人却似蓦地随风远去般消失了音容。

原来,有些人,早已被浅缘定为匆匆尘浪中的过客。遇见了,只相伴共赏一场雨的风景,只相视一朵花开的时间。然后悄无声息地用唇语作了寂静的告别,便注定了一世流年的不再见。从此相忘相思两不知,别后两茫茫。

转弦处,缈缈哀音似小酌了醇酿般添了几分烈……

缘错如落尘哀寂

明焕与言秋凰,让人心中生出丝丝的疼。最初明焕欲带言秋凰回明家,而言秋凰以坚守“戏台”为由拒之。实则是觉自己的身份不便入明家,若是入了那深宅,自知终是一个诸人冷眼相待、众多闲言碎语相伤的下场。只恨世事无奈,情不逢时,各自身份不适此情。然相遇相守过便早已于寂寥处将这情刻成永恒,咽泪决然又何妨。

也是心忧明焕的处境,不愿使他在妻儿、家族面前陷于两难境地。可明焕却终究是误解了。只道她心寒绝情,却不知她心底淌的不是清泪,是血泪。这女子是柔弱,亦是刚毅。戏服一着,便是将戏唱活的主角。除却彩衣,依旧随心唱着自己的戏。只是戏中戏外,都将哀伤唱疼了心喉。委屈、悲痛斟满杯,畅饮不醉,醒后仍旧华妆逐戏。

之后,漫长的岁月中,明明彼此依旧情深,却冷寂得不动声色。一悲一喜,都只是遥遥一眼,眉梢微蹙,嘴角浅扬。他们的情早已沉静了,却不曾冷却,只在幽潭中默然浸润着飘摇水草,花香寂然。

弦音突转,如品一杯茶,苦尽甘来般跌宕急旋……

缘深待共执风筝

文笙和仁桢,一段金玉良缘,在戏曲声中拉开序幕。生命的相逢是何其偶然。兴许是灵魂的指引,一抹不经意的目光,恰好落在心潮起澜处。如一粒石子掷入了心湖,漾起柔漪圈圈,又层叠晕散,惊起一个懵懂少女的梦。他的端然姿态、沉静容颜,她收进眸底。她以为,冗长的戏曲,是他心神专注所在。却哪知,隔廊相对的那个被灵犀点醒的灵魂,亦不再沉寂。她的东张西望,她的纯真无邪,他尽数揽藏眉心,清冷的神情蕴着不为人知的欢喜。

两个灵魂期待了许久的初见,少年故作清冷的语气,佯装眉头微蹙。然不禁扬起的嘴角,纵是刻意收敛,抑藏不住那眼底的笑。一番纯良无害的遮掩,故作成熟镇静的模样,却依旧悸动于天真无邪的温情。

这偶然相遇的背后,兴许便是缘深之必然。两个彼此似曾相识的灵魂,“金童玉女”的预言,两颗经“灵气”滋养的纯心。此番缘分,指引两双清眸于满堂富贵中东张西望,只为找寻寂静流年处的双飞翼。

风筝飘飞处的偶遇

是默藏已久的期盼

一句“我认得你”的低语

掀起了心底的悸动

一声“我也认得你”的回应

荡开了心漪的绵长

一抹“我在等你”的含羞

晕染了故事的纯美

缘,是世间美好,是岁月薄凉处的温暖!遇上一个人,需要多少缘分?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而如他们这种一见白头更是不易。童真时的纯情最是世间美好,引惹多少人回首泣下。尘世苍凉,惊起几许落尘轻叹。渐行渐远的路途总藏有许多恶意,无情割裂愈渐苍老的誓约,将岁月卷裹的曾许之诺字字撕碎,散落成丝丝悲恸缠绕心身,纷飞成声声长叹祭奠往昔。

作者的笔墨于他们执手相携后悠悠凝止,往后的悲欢离合,便是以读者各自的心之愿作笔,无尽勾画了。只愿,往后的长岁,或行走忧愁风雨,或踏步明媚暖阳,或跋涉寒霜冷雪,抑闲度黄昏晨曦……他们都能含笑如初,不会叹息“人生若只如初见”!                                              

上一条:白鹿原上最明亮长情的少年 下一条:十年春风,寸缕有感—《北鸢》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