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馆新闻>>正文

品“霍乱”之爱,享文学盛宴——记第30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0:47  点击:

20201120日晚上7点半,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主办的第30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415室隆重举行。文学院副院长倪正芳教授、2020年“一校一书”读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虞浩楠、尹全、李泉林作为本期活动的真人图书,与来自全校的150余名阅读写作爱好者一起,分享了他们品读经典名著《霍乱时期的爱情》之收益与感受。

伴随着优美的乐曲,活动拉开帷幕。倪教授首先发言,他以《读与写的姿态——从〈霍乱时期的爱情〉说起》为题,从“他”说、“你”说、“我”说三个方面对《霍乱时期的爱情》这部名著进行了全面解读,从评审角度分“照着说、学着说、接着说、反着说”四个层面对读者进行了读书心得写作指导,告诉大家可以从小说中的中国元素、次要人物、个性人物、特殊人物、电影改编、疫情切入视角开阔思路,并用球星巴里的故事启发读者:“读”与“写”既有常规姿态,又有非常规姿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姿态才是最重要的。倪教授的发言让大家受益匪浅。

接着,李泉林、尹全、虞浩楠依次发言。他们从自己撰写的读书心得出发,向大家展示了各自心中的“哈姆雷特”。李泉林坦言,自己崇拜伟人,喜欢读名人传记,阅读文学作品尤其关注作品中的“爱国”与“女性平权”主题。尹全感言自己是一个既自卑又自信的矛盾综合体,阅读别人的故事,感受自己的人生,从而把握方向,少走弯路。虞浩楠直言,自己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尤其喜欢阅读《战国策》《左传》等古文作品,而外国文学作品中过长的人名和地名很容易让人产生阅读疲劳,因“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之故,自己仔细研读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这部经典,收获很大;因为对书中男主人公阿里萨的爱情观不能理解,所以还查阅了古今中外许多名家大师对爱情的定义,也让自己对学术研究产生了兴趣。倪教授充分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发言,并告诉大家,阅读要有批判精神,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对于书评写作而言,优美的感性表达恰恰是读后感应有的姿态。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有请求答疑解惑的,有分享自己阅读感受的,有讲述祖辈爱情故事的,有对真人图书观点进行商榷的,……活动持续了整整两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活动结束后仍围着真人图书们讨论。大家在书香中共同感受经典,充实灵魂,净化心灵,享受着阅读带给生活的无尽乐趣。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夏永全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下一条:图书馆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国辉博士讲党课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