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馆新闻>>正文

传国学经典,立万世根基——记第29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6:52  点击:

2019年12月6日晚上7:30,以“我们的国学之缘”为主题的第29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图书馆415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娄底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曾敏老师和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鄢含笑老师作为本期活动的真人图书,与来自全校的130余位学子一起分享了他们学习国学的故事。

曾敏老师首先发言,他从家庭教育出发,讲述了自己与孩子关系处理的四个阶段,即鱼水关系、油水关系、水火关系、水乳关系。小学阶段,孩子的自我意识不强,对父母言听计从,因而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犹如“鱼与水”;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我意识也不断增强,可家庭教育却依然沿用“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旧法,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逐渐发展到“油水分离”及至“水火不相容”的对立面,孩子痛苦、父母抑郁。所谓“困而学之”,曾老师为了找到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偶然与国学结缘。通过系统学习传统文化,曾老师知道了自身的缺陷,并努力调整改变,终于让父子关系达到了“水乳交融”的和谐状态。正确的家庭教育也给曾老师全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一对双胞胎子女双双考上大学,正在茁壮成长。曾老师的故事生动直观地呈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接着,鄢含笑老师从女儿、妹妹、姐姐、儿媳等多重身份出发,分享了她与家人之间的故事。一篇《弟子规》,一个《霍金斯能量表》,让一个曾经傲慢、有名气、有脾气却无健康的鄢老师转身为一个有耐心细心、平易亲和、健康温柔的鄢老师。她的孝心故事和慈善故事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读者,也让大家懂得拥有正能量就拥有了美。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鄢老师的即兴舞蹈赢得了现场读者长久的掌声,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她曾经光彩照人、孜孜以求的艺术人生。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并表示将以两位老师为榜样,将中华民族的国学精髓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感恩父母,关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传递爱心,做一个富有满满正能量的人。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柳见成教授考察图书馆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