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本馆新闻>>正文

白鹿盛宴,思想碰撞 ——记第23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5:59  点击:

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2018119日晚上7:30,第23期真人图书馆在图书馆415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期三本真人图书分别是我校优秀教师彭玲博士,2018“一校一书”有奖征文一等奖获得者欧玉珠同学,刘泽宇同学,她们与来自全校的100余名学子一起分享了阅读《白鹿原》的感想和收获。图书馆的吴俊英副馆长、刘时容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泽宇同学第一个发言她从安分守己、自尊自信、爱憎分明、愚昧残忍四个方面重点分析了“鹿三”这个人物形象。欧玉珠同学二字辩证关系入手诠释了她的读书心得“学以富思想,习以出真知”。彭玲副教授则强调《白鹿原》这本“垫棺作枕”的小说,其文化价值大于人物描写;并从地方志与民族史两个方面,乡土人情、家族纠葛两个层面对白鹿原上的社会治理模式、社会交往模式、社会评价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从正史与秘史两个角度对小说进行了全面解读,生动地呈现了学者眼中的“经典”模样。彭玲老师还从评审视角对读者进行了写作指导。她鼓励大家读书心得要写出自己的观点,即使不成熟,也应该尝试;对于经典,可写的方面很多,但不需要面面俱到,以避免犯“蜻蜓点水”的毛病;写作时最好能先选好一个角度,这样有利于对文本进行深度挖掘。

随后进行的“猜书名”游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互动环节,读者就白鹿精神、电影场景、家族纷争、创作倾向等方面提问,三本真人图书结合自身的体会一一解答。活动尾声,发放了调查问卷,以收集读者的真实评价,为活动改善提供依据。

本期阅读分享会,不仅让读者对小说《白鹿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还激发了大家读书的热情,在阅读中思考,在交流中碰撞,从而愉悦身心,快速成长。这也是举办本期真人图书馆活动的初衷。

                                       (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供稿)

上一条:陈志国副校长来我馆上党课 下一条:图书馆大厅来新设备了——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 ...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