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13级金融工程专业、应数(金融方向)校企合作总结

2016-07-08 10:15  点击:[]

校企合作是针对大三的金融工程专业和应数金融专业,这两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银行、券商、金融企业等行业。所以这次整个校企合作课程安排由银行和券商两个热门的行业构思得来,我们请来了中国农业银行娄底分行、华融湘江银行娄底分红和国泰安公司的专业人士和我们讨论课程的设计,力求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接近真实工作环境,课程新颖富有创造性。

  612日到621为期8天的校企合作圆满完成,由于四级和六级考试而稍微调整了时间,企业专家都按时为我们讲座。这次培训主要由银行和金融机构两大板块组成,为学生展现了真实的工作环境。娄底农业银行的阳老师讲授了如何快速正确的清点钞票,这次课程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我们后面举行的第一届“金手指”大赛奠定了基础。我们在匠成楼为学生申请了4个机房来进行交易码培训,正如大家在银行网点所看到的,每个柜员在办理业务时都离不开电脑,所有的业务编程都是由阿拉伯数字构成的,交易码的培训目的就是让学生了解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环境。交易码的培训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不易的是如何能快速并准确的办理业务,这种能力非一城一池,非一朝一夕练就的,需要坚持不懈的练习。除此之外我们请来了娄底农行的内训师龚老师为学生们讲授银行礼仪,课程生动活泼在学生中反响很大。以上是银行板块的初级课程,随后我们请来了华融湘江银行为我们讲授银行理财产品和网络金融安全,让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银行。金融机构方面我们请来了国泰安为我们讲座并组织了实习生招聘,让学生适应“职场人”的变化。

  从学生的反馈信息得知,13级的校企合作对于以往来说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很多学生反馈这是他们上过的最精彩的课程。大部分学生对点钞培训、交易码培训、礼仪培训、无领导小组讨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这么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第一次跳出学生这个身份,以“职场人”的态度对待这次培训。

 这次校企合作的亮点在于组织了首届“金手指”点钞大赛,短短的一周训练,部分学生的点钞速度已经达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的平均水平。除此之外,银行礼仪培训为学生的就业和人际交往铺平了道路,许多学生反馈原来礼仪这么博大精深,以前都没有正统的接触过这种知识。这次校企合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就是我们充分了解作为金融“职场人”所具备的能力和知识,所有课程都是行业所要求的基本素质,我们摒弃了课堂上的卷面考试,而是考核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

  这次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为:1,时间紧迫,恰逢考试只能将培训时间集中,我们的课程是从白天到晚上集中培训,学生容易疲劳。2,场地限制,正规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应该有个大圆桌,但是由于缺乏这样的教室,且正逢考试教室紧缺,使得面试显得不够正式。  

 虽然受到了以上时间和空间的困难,但是这次受邀讲座的企业人员素质高,都是我们精心挑选了银行和券商的精英,为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授课。

数学与金融学院

2016626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