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2023年招生专业介绍:数学与应用数学

2023-05-13 09:23  点击:[]

一、专业现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班)两个专业方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班)是学校开设的首个基础学科创新班。

       本专业建设的《数学分析》为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建模》、《MATLAB语言基础》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为校级精品课程,数学建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是为校级教学团队,图形图像中的几何计算与优化为校级科技创新团队,数学应用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校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数学师范生校校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校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另外,本专业还建有“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数学竞赛指导团队”、“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指导团队”等多个院级学科竞赛指导团队。

   

       本专业重视基础课程,加强主干课程,扩大选修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学科竞赛+”驱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办学模式,已培养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大学校长、知名企业家、中学校长、省级骨干教师等在内的3000余名优秀校友。

二、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数学专业知识扎实、逻辑推理能力强、教育教学实践综合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能胜任中学数学教育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基础教育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成为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较强教育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的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

      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班):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扎实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建立数学模型并运用计算机求解相关实际问题,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在数学、经济、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人才。

       通过自己的努力,大部分毕业生都能考取数学及其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其他学生可在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数学建模、算法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数学应用创新教研室。两个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含在读)8人、硕士生导师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3人、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湖南赛区特等奖)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近年来,两个教研室的专任教师共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近10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

   

本专业还聘请了包括娄底一中、娄底一中附属实验学校、娄底一中附属星星中学等学校的10余名高级教师为专业见习指导专家或校外兼职教师。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遵循夯实基础、因材施教、凸显实践、提高素质的原则,以学科竞赛+”驱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也可参加MATLAB程序设计竞赛、初等数学解题竞赛、实习生教学竞赛、课件制作竞赛、三笔字竞赛等学院举办的竞赛活动,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本专业重点打造的学科竞赛。近年来,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14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7项、国家二等奖20项;数学竞赛指导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12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5项、国家二等奖12项、国家三等奖22项。

   

本专业师范类学生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数学建模课程实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等,创新班学生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数学竞赛创新训练、数学建模课程实践、专业见习(校企合作)、专业实训(校企合作)、专业实践(校企合作)、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常年与娄底及周边中学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邀请中学高级教师、教研组长、资深班主任定期来校给学生讲座,先后与娄底一中、娄底一中附属实验学校、娄底一中附属星星中学、新化四中、涟源三中、双峰五中等中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五、就业考研

       本专业毕业生大多在教育行业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表明,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本专业积极助推学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研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共有近200名学生考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