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数学与金融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2022-06-01 20:26  点击:[]

一、学院概况

       数学与金融学院始建于1978年,2004年学校升格为本科后更名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系,2013年更名为数学与计量经济系,2016年更名为数学与金融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得到迅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富有活力、团结创新的教学科研队伍。在总结办学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积淀形成了崇尚理性,严谨治学;服务学生,创新发展的办学思路。

retouch_2021060713433754

(教学楼外观)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12人、博士(含在读)18人,硕士生导师4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1人、华中赛区一等奖(湖南赛区特等奖)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另有学校教学庄胜奖科研庄胜奖魅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典型优秀教师等多人,是一支结构较为合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

 

(学院部分教职工合影)

三、教学科研

       5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建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校级MOOC课程2门、校级校企合作课程3门;建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校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拥有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社会服务团队1个;共获得各类科研、教改项目近50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3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科研项目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CSCD/CS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3部、学术专著1部。

 

(省级平台)

四、学科竞赛

       学院在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下形成了学科竞赛+”驱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办学模式,大力实施学科竞赛+”行动计划,夯实学科竞赛的核心作用,着力培养能充分适应社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重点打造的学科竞赛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12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7项、国家二等奖18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7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7项;在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46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项、国家级二等奖18项、国家级三等奖24项。依托学科竞赛,学院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近20项,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

(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获奖证书)

五、就业考研

       学院的初次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0%以上,毕业生大多在经济、金融、IT、教育等行业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表明,学院毕业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院积极助推学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近年来共有200余名学生考取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香港岭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长沙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华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在学院建立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

   

(省内外高校在学院建立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

六、招生专业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具备基本的数学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依法执教意识,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中学数学学科老师。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抽象代数、初等数论、复变函数、数学建模、数值分析、运筹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发展前景:学生毕业后可成为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中小学校教育工作者。

      招生人数155人,其中普通师范生76人(含分流到创新班人数)、公费师范生79人。

(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扎实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建立数学模型并运用计算机求解相关实际问题,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在数学、经济、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抽象代数、MATLAB语言基础、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复变函数、最优化方法、数值分析、实变函数、拓扑学、泛函分析、数学分析选讲、高等代数选讲等。

      发展前景:通过自己的努力,大部分学生在毕业后都能考取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数学类、经济类、金融类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其他学生可在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数学建模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工作或在证券、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行业从事金融产品投资分析、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

 班级人数不超过30人(专业内分流+校内遴选,择优转入)。

(三)金融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办学思想,培养具有较高的道德文化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较扎实的现代金融经济理论和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具备运用金融工具和数理统计方法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开展金融数据处理以及金融产品投资分析研究;具备金融实务的实际操作能力。能在证券、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行业,从事金融产品投资分析、金融产品市场营销策划、量化交易投资与风险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学、数学建模、财政金融学、会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统计学、公司金融等。

      发展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证券、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行业从事金融产品投资分析、金融产品市场营销策划、量化交易投资与风险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

      招生人数100人。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