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2021年版)

2021-06-09 21:12  点击:[]

一、专业现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公费师范生)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班)两个专业方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班)是学校开设的首个基础学科创新班。                                                                                                      

(教学楼外观)

本专业重视基础课程,加强主干课程,扩大选修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学科竞赛+”驱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办学模式。办学40余年来,已培养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大学校长、知名企业家、中学校长、省级骨干教师等在内的3000余名优秀校友。

(智慧教室)

二、专业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公费师范生):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具备基本的数学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依法执教意识,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中学数学学科老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班):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扎实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建立数学模型并运用计算机求解相关实际问题,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在数学、经济、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结构合理、思想活跃、乐于奉献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博士(含在读)10人,硕士生导师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湖南赛区特等奖)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湖南省高校教师奉献奖获得者1人,具有中学教学经历的教师6人。

(部分专业教师合影)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项,娄底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


   

(教师荣誉)

本专业还聘请了包括娄底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毕政之、娄底市第一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尹志淑在内的多名高级教师为专业见习指导专家,聘请了包括娄底市第一中学资深教师方其斌、娄底市第一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长李美霞在内的等多名优秀老师为校外兼职老师。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建设的《数学分析》为省级精品课程,《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为校级精品课程,数学建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是为校级教学团队,图形图像中的几何计算与优化为校级科技创新团队,数学应用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本专业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汇聚了一批以博士为主的教学团队,遵循夯实基础、因材施教、凸显实践、提高素质的原则,以学科竞赛+”驱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和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近年来,本专业有2名学生获得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5名学生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五、学科竞赛与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也可参加MATLAB程序设计竞赛、初等数学解题竞赛、实习生教学竞赛、课件制作竞赛、三笔字竞赛等学院举办的竞赛活动,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本专业重点打造的学科竞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25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7项、国家级二等奖18项,总体成绩在湖南省二本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本专业公费师范生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教育见习(校校合作)、高等代数课程实践、教学设计与说课实训(校校合作)、数学建模课程实践、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实践、中学数学教学实践(校校合作)、教师语言书写课程实践、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创新班学生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专业见习(校企合作)、高等代数课程实践、专业实训(校企合作)、数学建模课程实践、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实践、专业实践(校企合作)、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常年与娄底及周边各及学校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邀请各级学校高级教师、教研组长、资深班主任定期来校给学生讲座,先后与娄底一中、娄底一中附属实验学校、娄底一中附属星星中学、新化四中、涟源三中、双峰五中等学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与中学合作开展专业见习)

六、就业与考研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大多数在教育行业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表明,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本专业积极助推学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研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共有近200名学生考取香港岭南大学、中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2021届考研学生)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