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数学与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办学特色

2019-06-19 17:16  点击:[]

一、学科基础扎实,科研成果丰硕

    金融工程专业作为当代金融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制高点,培养利用数学建模、数学软件、统计软件等工具进行数据分析、预测、投资咨询、实际操作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这就对师资提出非常高的要求,需要授课教师不仅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知识,而且还要具备较高的数学、统计等专业知识。而我们在师资配备上有文理结合的优势,有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社会学与人口统计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完全可以满足专业基础课和任选课师资的配套要求。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本专业教师共主持科研课题主要有30项(教研项目12项,科研课题18项),科研课题中,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级课题立项16项,主持校级课题14项。专任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111篇,人均论文数5.84篇,其中SCI1篇,CSSCI期刊1篇,EI(包括EIEI源刊、EI会议)25篇,CSCD核心期刊16篇,中文核心3篇,CSSCI扩展版1篇,专业期刊65篇,人均年在本专业知名刊物上发表1.46篇。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先后有多名教师的科研成果获省、市、院级各种奖励9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级教学竞赛奖1项,校级以上教学竞赛奖1人次。省级教学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市级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参加教学科研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们的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改善,科研能力显著加强,学科水平逐步提高。

IMG_256IMG_256

IMG_256QQ图片20170521181200.jpg

金融工程教研室教师合影

二、以学科竞赛+”驱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彰显创新能力培养

   我们面向学生积极开展各类提高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技能培训、学科等竞赛活动,将各类专业大赛作为提高学生技能水平的一种重要手段。培养了学生的实盘操作能力和应用投资理论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在竞争中求进步。

   通过一些切实可行紧贴行业技能的竞赛活动,使得学生更加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研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很好地促进了本专业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提高,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点击在新窗口中打开图片

C:\Users\fr\AppData\Local\Temp\Rar$DIa0.608\大智慧杯省最佳组织奖 001.jpgC:\Users\fr\Documents\Tencent Files\6270344\Image\Group\37QLXXV4]8][J$$5Q`7`A8F.jpg

学生获奖证书及颁奖图片IMG_259IMG_258

三、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我们与人才需求主体企业建立密切的广泛的校企合作关系。建立岗位技能需求为导向的校企合作育人培养模式。通过探讨校企合作教育途径和实施办法,根据本专业特点,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周教育课程》教学,学校与企业单位紧密合作开展专业实习与实训,邀请企业内部资深培训讲师和高级管理人员定期到校给学生做学术报告,促进学校与企业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和知识的应用能力。

   为了知识上的与时俱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我们加强与企业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先后携手方正证券、财富证券、中国人民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农业银行、国泰安等公司进行了各种合作。积极组织学生和老师参与股指期权投资报告会议,积极思考并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聘请华融湘江银行娄底分行行长周浩、方正中期期货娄底营业部营销总监李花等行业专家组成专业委员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等措施。这些合作项目不仅使学生专业技能得到提升,而且还为专业教师提供了学习锻炼、提升素质的机会,各教师通过进企业学习锻炼,业务水平和对新技术的应用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通过广泛的校企合作,我们还积极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提供学生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与财富证券娄底营业部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并组织企业专场招聘会,这些实习基地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实习问题和就业问题,而且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竞争力。

目前我们在校企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我院并不满足现状,仍然会把校企合作作为专业建设的工作重点,加强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本专业将会加强校外实习、校内实体实训与理论学习的契合程度;提高学生的实用技能,培养更多适应社会要求的实用型人才。

G:\教研室\2015年上\校企合作\校企合作照片\校企合作参观企业照片\QQ图片20150427212326.jpg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7/03/15/14833551.jpg

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7/03/17/201703171036541433.png

img_0586_副本

G:\教研室\2015年上\校企合作\颁奖典礼\颁奖时照片\人文颁奖活动2.JPG

校企合作及活动开展图集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